439期家訊(2001年12月23日)

2001
十二月

十二月
23

十 作禱告的人

讀經:林後十3-5,十二8

屬靈爭戰

 所有事奉都是屬靈爭戰(弗六10-12)。事奉的人須認識屬靈爭戰,並善用爭戰的兵器—禱告(林後十3-5)。我們乃與惡魔爭戰,禱告就是對付惡魔、捆綁壯士 (太十二29),宣告、執行基督得勝的權柄,攻破堅固的營壘。爭戰包括:

 1.為福音禱告:捆綁福音朋友背後的惡魔,讓他們得著釋放。

 2.為初信者禱告:人初信主,往往遭受魔鬼攻擊、攔阻,因此須以禱告捆綁惡魔的逼迫。

 3.為教會禱告:保羅為哥林多教會禱告,叫教會回轉、復興。

爭戰要點

 1.信心:我們不是憑自己爭戰得勝,乃是站在基督得勝的地位,在信心裡宣告基督得勝。我們應當發出權柄、得勝的禱告,舉起聖潔的手,隨處禱告(提前二8)。

 2.謙卑:我們憑自己爭戰,必然失敗。彼得憑血氣為主爭戰,結果三次否認主。在屬靈爭戰中,血氣之勇是靠不住的。事奉的人必須謙卑(林後十1 上),承認自己不能,藉著禱告連於神。

禱告榜樣

 1.保羅:在大馬色路上遇見主後,三日不吃不喝地禱告(徒九1-11);不住的為教會禱告、祈求(羅一9-10;西一9);為著身上的刺三次禱告主(林後十二7- 8)。我們也當不住的禱告(帖前五17)。

 2.摩西:在西乃山上先後兩次四十晝夜禱告神;每當百姓犯罪,他總是先俯伏在神面前禱告;約書亞率眾與亞瑪力人爭戰,摩西就在山上舉手禱告(出十七 8-16);詩篇九十篇,便是摩西的禱告。

 3.撒母耳:面對外敵入侵,藉著禱告誇勝(撒上七5-11),並且為以色列家不住禱告(撒上十二23)。

 4.大衛:一生蒙神祝福的祕訣,在於禱告。他寫下眾多詩篇,大部分都是禱告。

 5.但以理:一日三次跪在神面前禱告(但六10),並且定意向神祈禱懇求(但九 1-23)。

 6.主耶穌:受浸時禱告(路三21),在地上盡職時亦經常禱告。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,以至在十字架上,均有禱告。

 7.使徒們:使徒們的事奉開始於同心合意的恆切禱告(徒一12-14),足有十天之久。整卷使徒行傳,充滿了使徒們和教會的禱告。

 事奉的人,第一條件必須是禱告的人,為著服事、神國度的開展多禱告。我們禱告有多少,能力便有多少。

十一 受苦的見證人

讀經:林後十一21-33

 保羅以受苦的經歷證明自己是基督的僕人(林後十一21-33),而非誇耀屬靈事工、知識或恩賜。神所看重的,乃是我們的勞苦與忠心。

受苦見證

 神的僕人為何多受苦難?因為這是神所命定的(帖前三3-4),給我們作榜樣,如保羅那樣成為受苦的見證人(徒九15-16,二十17-38)。神所要得著的,乃是我們這個人(合用的器皿);不單我們的所作(屬靈事工)能榮耀神,我們的所是 (生活見證)同樣能榮耀神。我們在受苦中仍忠心,神便得著榮耀。歷世歷代無數基督徒為主受苦、殉道,福音因而廣傳。

 事奉主的路,是十字架道路。「學生不能高過先生,僕人不能高過主人。」 (太十24)主耶穌受逼迫,我們也要受逼迫;我們和主一同受苦,將來也必和他一同得榮耀(羅八17)。今天我們付代價跟從主,無論遭遇疾病、失業、逼迫等均忠心跟隨,就是有分於基督的苦楚,並且靠基督多得安慰(林後一5)。

信心見證

 我們受苦,是學習信心功課,如保羅那樣,在苦難中仍對神滿有信心。希伯來書十一章32-40節題到受苦的見證人,同樣是信心的見證人。他們因著信,得了美好的證據,成為今天我們的激勵。

受苦心志

 我們須有受苦的心志作為兵器(彼前四1-2),好作基督受苦的見證(彼前五1),背十架跟從主。苦難中能夠經歷神的恩典,如保羅那樣經歷甚麼時候軟弱,甚麼時候就剛強(林後十二9-10)。受苦中我們可支取夠用恩典;主與我們同在(參但三24-25),叫我們勝過苦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