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33期家訊(2001年9月30日)

2001
九月

九月
30

讀經:林後一12-22,四1-2

保羅的榜樣

  保羅形容外邦人的良心喪盡,但他是用清潔的良心事奉神(提後一3),行事為人都憑著良心(徒廿三1),是事奉者的榜樣。保羅寫給哥林多人的話,都是他們素來認識的,因為保羅的行事為人就代表那些話(一13-14)。他傳道不是為利,乃是由於誠實(二17);事奉主不為虛榮,也不舉薦自己(三1-2)。對人,保羅未曾貪圖金銀、衣服(徒二十33);對神,不謬講神的道理,只將真理表明出來(四1-2)。保羅活出聖潔(單純)和誠實,並火熱愛主,竭力追求,不因消極的事情而變得複雜,不靠人的聰明,乃靠神的恩惠(一12)。我們事奉神的人,也須學習這功課。

常存無虧的良心

  良心是指無責備的心(約壹三20-21),能夠生出單純和誠實;我們的事奉,必須經過自己的良心。由於良心是不受賄賂的,所以良心若責備我們,自己便知道是有虧了。如何常存無虧的良心?必須有以下三方面:一、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:要有敏銳的生命感覺,順服主的引導、帶領;二、相信基督寶血的功效:罪惡叫良心受虧損,所以一犯罪,須即時認罪、對付罪,求主赦免。另一方面,良心不要過分軟弱,以免中了撒但的詭計。主的寶血是有功效的,我們若認自己的罪,神必要赦免我們的罪,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(約壹一9);三、依靠神:惟有靠著神,才能活出聖潔、誠實的生活,正如保羅行事為人靠著神的恩惠。

常存信心

  此外,事奉的人也須常存信心。信心包括以下三方面:一、憑信倚賴神的恩典(一12):事奉主須靠神的恩典,不靠自己的聰明,即使保羅事奉主多年,也不靠自己,向世人、向教會,也是這樣。惟有信心的禱告才能帶下復興的工作,這信心是連於神的;二、信心連於神的話(一18-20):深信出於神的話,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(路一37);神的應許,不論有多少,在基督都是是的(一 20)。事奉者對神的話有信心,就必帶出神的能力;三、在信心裡傳揚神的話(一 19):我們傳講神的話,必須本於聖經,不隨人的口味,不追社會潮流。我們因信而說話(四13),聖靈必印證。

愛裡的事奉

讀經:林後二1-13

保羅向哥林多教會存著堅定不移的愛心,在愛中服事他們;事奉的人,也須有這樣的服事。愛裡的服事包括以下三方面:

愛裡的教導

  保羅寫信給哥林多教會,在愛中教導他們,有為父為母的心腸。保羅寫信給哥林多教會時,多多的流淚(二4),可見他是何等疼愛哥林多聖徒;他的服事,乃是愛中的服事、流淚的服事(徒二十19、31),因此滿有愛的能力。耶利米稱為「流淚的先知」,保羅則可稱為「流淚的使徒」,他的教導不是知識的教導,乃是愛心的教導。照樣,我們的教導、勸勉、分享,也須有基督的愛,如此才能產生長久的果效。事奉的人,必須被主愛充滿。

愛裡的責備

  真愛帶著管教。哥林多教會出現種種問題,例如:分門別類、淫亂、肢體間的控訴、吃祭偶像之物…對此保羅絲毫沒有姑息、包容,乃是發出嚴厲的責備。他的責備帶著沉重的負擔,是愛裡的責備、管教。責備過後,保羅仍安慰犯罪的哥林多聖徒,叫他們不要太憂愁。對於自己的同胞猶太人,保羅同樣是既責備又疼愛。保羅一面責備猶太人的不信,另一面對他們滿有愛心,巴望他們早日悔改得救(羅十1)。

  舊約時代,神對以色列人同樣滿有愛心,雖有責備,但仍顧念、憐憫他們(耶卅一20)。新約時代,主耶穌一面責備以色列人將聖殿變成賊窩,另一面為耶路撒冷哀哭(路十九41-42)。服事者若看見肢體走歪路,也須在愛中責備、管教,因為「當面的責備強如背地的愛情。」(箴廿七5)

愛裡的關心

  保羅服事哥林多教會,乃是帶著一顆柔細的心,滿有基督耶穌的心腸。他一風聞哥林多教會出現問題,心裡立時焦急萬分。儘管保羅工作極忙碌,眾教會的事天天壓在他身上(十一28),但他沒有忽略哥林多教會,包括犯罪、失敗的肢體(二6-8)。為著跌倒的肢體,他是何等著急(十一29下);保羅深切關心失敗的肢體,生怕他憂愁太過,以致靈裡下沉(二7)。此外,因著沒有遇見提多,保羅感到不安,即使主給他在特羅亞開了工作的門,他也辭別眾人往馬其頓去尋找提多(二12-13)。保羅實在對肢體充滿愛,他關心人過於工作。今天我們有否因生活、服事繁忙,而忽略身邊有需要的弟兄姊妹?願我們都有保羅的愛心和細心,多多留意、關心、扶持有需要的肢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