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11期家訊(2004年10月10日)

2004
十月

十月
10

 全日制事奉培訓開課了,除了迎新之外,更重要的是調校我們的方向。面對新學年,我們當怎樣行?當怎樣運用時間?這需要我們在神面前定位及調校。藉著提摩太後書中保羅對提摩太的勸勉,我們有以下四方面的題醒和激勵:

持守真道

 第一,持守真道。保羅囑咐提摩太要常常守著純正話語的規模,也要牢牢的守著所交託的善道(一13-14)。按照培訓的時間表,早上三分二的時間用來研讀神的話,其餘的內容也是基於神的話。培訓的最重要內容,是在神的話上下工夫,讓神藉著話語得著我們,叫我們豐豐富富的藏著、守著神的話,以至這些話在我們裡面產生果效。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,是神的吹氣,起初神一吹氣就創造了人,今天神吹氣要得著人、建立人,叫這新造的人成為神手裡合用的器皿,能與神同工。

 神的話滿有恩惠,昔日保羅離開以弗所教會,便將聖徒交託神和他恩惠的道(徒二十32)。恩惠就是恩典,是神給我們的供應。若沒有神的話和恩典的供應,我們便無法被成全;若不是在神話語的基礎上受培訓,我們在神的事情上就沒有多大用處。我們必須有神的話,且以神的話為供應,成為我們的糧食、支持、力量、源頭、亮光和拯救,經歷神的話成為我們恩典的供應。培訓乃是叫我們專一在神的話上有更多、更深的開啟和經歷,叫我們被神的話成全,被神的恩典充滿。此外,神的話是至聖的真道,能使我們成聖。神是聖潔的,在他手裡的器皿必須也是聖潔的。惟有神的話使我們聖潔,能夠分別出來與神聯合、給神使用,有神的性情和成分。神的話也是生命之道,彼得說:「主阿,你有永生之道,我們還歸從誰呢?」(約六68)神的話就是神的生命,是活的。服事主的人一定不可落在死亡裡,因我們所服事的主是活的;我們的事奉必須是活的,否則就離開了事奉的真實意義。神的道是活的道,是生命之道,所以我們接觸神話語時就接觸生命,滿有神話語時就滿有生命,叫我們靠神的生命而活,以神的話成為我們每一日的供應,我們就能夠與生命的主配合,與他同工,給他使用。

 神的話語是恩惠的道、至聖的真道和生命之道,這是培訓最著重神話語的原因。保羅蒙召後三年,在亞拉伯再來思想神的話,在神的光中再來認識、得著神的話。保羅已有深厚的聖經根底,但在這三年裡,他才真正經歷神的話是恩惠的道、至聖的真道和生命之道,與以前所讀律法上的字句截然不同。但願在這兩年裡,求主保守我們每日早上打開聖經,經歷到的是恩惠、聖潔和生命,叫我們被造就和成全,滿心歡喜地感謝讚美主。雖然培訓是密集式課程,有時會覺得很辛苦,難以消化,但我們深知神話語的功效和寶貴,只管先吃下去,好像牛吃草一樣,往後再反芻吸收,到了時候,神的話就叫人成聖、得供應、得生命。我們要用在基督耶穌裡的信心和愛心,並靠著聖靈,常常且牢牢的守著神的話,這不是守律法,乃是憑著信和愛,靠著聖靈領受神的話,到了時候,神就作工。

清心禱告

 第二,清心禱告。提後二章22節題到「禱告主」, 也就是求告主。我們追求的時候,怎樣才不會落在純粹頭腦知識的加增裡呢?這就需要禱告主,求主拯救我們,叫我們常活在連於主的光景中,不落入墮落裡。培訓並非追求書本知識的加增,乃是讓主來成全我們,我們與活的主發生關係。主一直在我們裡面,不會離開我們,他呼召我們參加培訓,且不斷幫助、施恩予我們;離開主,我們甚麼都沒有。沒有主,培訓就變成道理知識;有了主,就有生命和恩典,所以我們要常常呼求主、向著主。這位主是活的,我們連於主、禱告主,一切就都是活的。

 有一位弟兄解經很有亮光和生命的供應,因為他讀經時常常呼求主名,禱告求主保守自己一直與主交通,所以聖經對他來說是活的,有生命的亮光,也能將生命供應人。盼望我們在培訓中,能培養這種氣氛、光景和狀態去研讀聖經。禱告主是要清心,清心的人必得見主,若我們清心地單單追求主、服事主,主就會校正我們,除去我們一切的虛榮、私心和自己。願我們都向神禱告:「神阿,求你鑒察我,知道我的心思,試驗我,知道我的意念,看在我裡面有甚麼惡行沒有,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。」(詩一三九23-24)我們一直潔淨自己、清心禱告,主就向我們顯現,與我們親近,叫我們不落在法利賽人的光景裡。雖然法利賽人很熟悉聖經,但他們沒有到主面前得生命,這成為我們的鑒戒。我們要常常到主面前來,與清心禱告主的人一同追求、彼此激勵。

性格操練

 第三,性格操練。「但你已經服從了我的教訓、品行、志向、信心、寬容、愛心、忍耐。」(三10)保羅首先題到提摩太已經服從了他的教訓,這教訓是保羅從神領受的,就是神的話,所以神的話應在一切之先。我們必須準確認識神的話,若有人在神的話語上走歪了,離開了聖經的正意,那麼其他的品行、志向、信心…都沒有價值。我們的價值是建基於主的教訓,所以主升天前說:「凡我所吩咐你們的,都教訓他們遵守,我就常與你們同在,直到世界的末了。」(太廿八20)若我們向人傳講的不是主的教訓,主就不會與我們同在,我們在神的手裡就沒有用,所以我們要在神的話上花工夫,服從主的教訓。

 除此以外,保羅也說提摩太服從了他的品行,可見保羅不單有主的教訓,也有主的品行,就是他的性格和行事為人,是可以給提摩太效法和跟從的。培訓設有集體住宿,在同住的相交中,生活上有很多操練,也被主磨練。求主暴露我們的性格和性情,拆毀並建立我們。將來我們在神手裡有多大用處,不單在於我們有多少神的話,更要看我們這個人的品行如何。我們可以殷勤學習神的話,能夠講很動聽的道,但只要性格品行有一點瑕疵,可能就會絆倒人,叫所講的道大打折扣,實在十分可惜!其實神可以差遣天使天軍為他效力,但他特特要成全、模造人,能夠與他同工,為他說話,作他的見證,可見神在人身上有很特別的旨意。盼望我們都領會並看重神的旨意,願意把自己交給神,接受他的陶造。

 培訓的內容不外乎以下三方面:知識、技巧和態度。知識指聖經的真理,技巧指服事的方法,態度則是我們的性格。我們可以追求知識和技巧,但態度(包括看法和價值觀)則不易被改變,因我們從小已養成了自己的性格。在培訓裡,神首要的工作就是變化我們,他要得著我們這個人。若我們不能按照神的心意被神得著,無論有多大的知識和技巧,都是沒多大用處的,非但不能建造人,反而拆毀人,教會歷史裡就有不少這樣負面的例子。求主得著我們都有基督的性格和品行,這不是導師所能作的,惟有神叫人生長,是神作工在我們身上。願我們都將自己交在神的手裡,讓神在課堂內外興起環境,藉著一切人事物陶造我們的性格、品行和性情,好叫我們得著知識和技巧之餘,這個人也被神得著,成為神合用的器皿。求神給我們有夠強的奉獻心志,讓神作得更多。

直奔標竿

 第四,直奔標竿。「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,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,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。」(四7)這是保羅被澆奠離世前的說話。保羅形容他的一生是一場仗、一個比賽,培訓也好像打仗和賽跑一樣,比在職更辛苦,有更多、更大的要求,要擺上更多時間和精神,絕對不能放鬆,需要十分儆醒。打仗和賽跑有一個共同點,就是需要非常專一,所以凡在軍中當兵的,不將世務纏身,賽跑的要向著標竿直跑,並且諸事都有節制,為著達到目標,求主叫我們保持這樣的狀態去打仗及賽跑。

 賽跑的人都有目標,但若分心的話,必定落後,所以求主保守我們專心賽跑,惟有專一的人才能向著標竿直跑。「豈不知在場上賽跑的都跑,但得獎賞的只有一人?你們也當這樣跑,好叫你們得著獎賞。」(林前九24)我們都是在場上賽跑的人,向著明確的目標而跑。求主給我們有這樣的心志,好叫我們在培訓裡得著最大的益處。早期教會有一位弟兄,他在殉道前禱告說:「主阿,求你叫我成為耶穌基督真正的運動員,叫我們能夠忍耐,克勝許多困難。」但願我們都成為好的運動員,專一跑那擺在我們面前的道路,心無旁騖,單單追求主,在他的話上造就自己,被主得著。

(全日制事奉培訓開課日信息摘錄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