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36期家訊(2017年10月1日)

2017
十月

十月
1

 九月我們從第四誡交通到第七誡(出二十8-14),從神與人的關係講到人與人的關係。

第四誡:進入安息到順服神手

竭力進入 安息依靠

 我們要竭力進入「那安息」(來四11),意即竭力停止自己的工作,完全接受基督的救贖,依靠祂。例如我們不是靠著自己勝過罪,而是與基督同釘十架,視己已死(參加二20)。如果我們覺得擔子太大,便應禱告卸給主。

信心領受 得著益處

 剛出埃及的以色列人因不信和硬心,不得進迦南安息之地(來四1-11)。他們雖聽了摩西的諄諄教誨,卻沒有以信心來調和;惟約書亞和迦勒以信心來領受,終得享迦南美地。同樣,門徒對主的道或有不明,卻仍堅信之。今天我們也應憑信心領受神的話,便能得著安息和能力。

信而順服 背主十架

 從前以色列人不順服神的安排而背叛祂,主耶穌則教導我們要負祂的軛(木),背起十架,學習主的謙卑和順服,像祂順服父神給與的環境。這樣,我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(參太十一29)。但願我們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,那日一同進入國度的安息。

第五誡:孝敬父母到順服神權

 「孝敬父母」是第一條賜福的誡命,父母是我們生命的來源和權柄的代表,當我們孝敬父母時,也就是順服神。

不幫父母 不服權柄

 起初神的兒子亞當背叛造他的神,不順服權柄。洪水後,有一次挪亞醉酒,小兒子含看見父親赤身露體而不幫助,反告訴他的兄弟,挪亞便在靈裡咒詛含的兒子迦南。神恢復了這世界後,撒但馬上叫人不幫助父親,即不順從天上的父和權柄。

孝敬父母 蒙神記念

 士師年代,拿俄米一家因饑荒舉家到摩押。後來她的兩個兒子過身,拿俄米便叫兩個媳婦離開。媳婦路得和拿俄米儼如親母女,相依為命,路得不肯離去,反照顧她。結果路得這外邦女子,成為大衛和耶穌家譜裡的一個先祖,相當蒙福。

照顧順服 作好見證

 主耶穌曾責備法利賽人不守本誡,借事奉為由推搪不供養父母。我們要如同路得那樣照顧父母,耶穌釘十架時也不忘記地上的父母,並叫約翰代祂照顧馬利亞。耶穌年幼時曾留在聖殿,祂的父母折返找祂,祂便立刻順服。即或我們的父母未得救,我們也要順服和尊重他們,並要傳福音給他們。當我們如此實行,教會便能作美好的見證。

第六誡:不可殺人到學主樣式

人的生命 受之於神

 第六誡提到「不可殺人」,因為人是由神親手所造,故本誡其實講明神寶貴人(參創九6)。當人遇見艱難時,我們要幫助他們,正如使徒時代遠處的教會幫助素未謀面的耶路撒冷教會。

恨如同殺 不積怒氣

 新約時,文士和法利賽人單單著重律法的儀文,不親手殺人,但對耶穌恨之入骨。舊約時,該隱因不滿神悅納他弟弟亞伯的祭物而殺了亞伯,掃羅王嫉妒大衛的成就而追殺他。我們平日難免會生氣,但不可積蓄怒氣(弗四26)。

與人復和 仰望等候

 馬太福音五章21-26節提到我們獻祭前,即是今天的服事和奉獻,若與弟兄不和,便要先認真解決。讓我們轉向主,學習讓步和包容。主是最「蝕底」的,祂先包容、救贖和愛我們每一個罪人。今天,我們有否恨人和動怒?求主幫助我們。

第七誡:不可姦淫到順服聖靈

 第七誡「不可姦淫」,是指婚外情、婚前性行為、濫交、同性性行為和亂倫等。這世代對性越來越開放,但基督徒對罪必須堅決不犯,以主話為標準。

苟合行淫 神必審判

 神嚴厲地審判姦淫,例子如挪亞的世代、所多瑪城、迦南人、流便和大衛,比比皆是。新約也清楚說明,行淫的人不能承受神的國(林前六10)。姦淫違背了神的聖潔,此乃得罪配偶、家庭,甚至是棄絕神(帖前四8)。婚姻不但為著解決性的需要,更重要是產生敬虔的下一代,並藉二人成為一體來彰顯基督和教會。

生活實行 順服聖靈

 我們若有淫行,便要立刻對付。弟兄們特別要對付肉體和眼目的情慾,例如:有否看色情刊物和網站?姊妹要穿正派的衣裳,免得絆倒人。拍拖時,男女不可二人外遊,以免留機會給撒但。與異性相處時,我們要注意身體的接觸,不可說淫詞。聖靈是聖潔的,但願我們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,天天順服祂的帶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