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23期家訊(2017年3月26日)

2017
三月

三月
26

 我的在職生涯長達三十多年,在現時任職的地產公司工作了廿九年。多年的職場熬煉,我深知主是我的力量和幫助,祂是我唯一倚靠。

美妙安排

 我生在基督徒家庭,但並不渴慕主,直至中六的暑假,父親要我參加在烏溪沙舉行的特會。在特會裡我被主得著,找到了人生意義;出營後,整個人完全改變,渴慕追求主。由於學校鄰近尖沙嘴聚會所,所以每天都到聚會所晨更,然後才上學。逢週二、四、六、日,均參加聚會,非常火熱。

 預科畢業,需要為升學選科,但那時我身在台灣參加特會,竟連選科限期也忘記了。妹妹打電話問我:「快要截止報名,你決定報讀哪一科?我為你遞交申請表。」我想起有肢體建議我報讀測量科,就說:「請你為我選擇『建築測量系』的第一科吧!」

 我以為選了測量科,後來才知道是選了建築科。開學後,全班只有兩個女同學,不久另一女生離開了,只剩下我一個女生。原來修讀建築科需要經常到地盤實習,非常辛苦,根本不適合女孩子,但我覺得不要緊,只管努力讀書。大考之後,感謝主讓我能順利轉科,銜接測量科的第二年課程。

 按人看來,選錯科目是虧損,但原來這是出於神美妙的安排。在修讀建築科的第一年,每逢福音聚會,我都邀請身邊的男同學參加,不少人因此得救,其中三位更成為教會的負責弟兄,感謝神!

主的恩典

 大專畢業的時候,所有同學已找到工作,唯獨我例外,因為當年教會正舉辦國際特會,需要接待大批外地聖徒,我立志服事完了才求職擇業。當我開始找工作的時候,地產市道奇差,應該沒有地產公司招聘人手,但我必須在年底前獲聘,由公司保薦我參加來年的專業試,這樣才能獲得測量師的專業資格。

 我寄了三封求職信,最終在十二月卅一日受聘於一間著名的華資地產公司,並獲得公司保薦,應考測量師專業試。後來那位主管告訴我,其實他刊登了錯誤的招聘廣告。當年沒有性別歧視法,那則廣告寫著:「女士優先考慮」,所以只有很少應徵者,其中一個就是我。

 主管和我面試後,才發現登錯了廣告,其實他的原意是「男士優先考慮」;之後更正了再刊登,雖然收到很多應徵信,但既然已跟我面試,又覺得我是合適人選,於是不再考慮其他人。這就是我的第一份工作,完全是主的恩典。

祂帶領我

 初入職場,即要面對複雜的人事問題和辦公室政治。聘請我的主管是公司唯一的外國人,他有三個下屬;我本應隸屬甲的部門,卻被調往乙的部門。甲和乙是死對頭,故此我一報到,乙部門的所有人都排擠我,甚至連洗手間、茶水間在哪裡都不告訴我。

 面對如此惡劣環境,我向主禱告:「主阿!既然你帶領我來到這裡,我就要盡心工作。」同事將最瑣碎的工作交給我,我都沒有計較,心想這是對我有益的,提高我的工作能力。每天下班途中,我都呼求主名,主就安慰我,使我能夠在回家前卸下所有重擔。

 我在這間華資公司工作了三年半,一直忠心做事,期間五次升職、五次加薪,同事均視我為公司的明日之星。雖然我在公司裡扶搖直上,但後來公司政策改變,令我萌生去意。事緣公司發出通告,強制員工加班,即使完成手頭工作亦不可準時下班,導致同事日間鬆懈,晚上才趕工。這是無理的要求,並且影響我的教會生活。

 當我起了離職念頭的時候,一位在外資公司任職的朋友致電話給我;她將要調往另一部門,問我是否有意擔任她原來的職位。我為此求問主,覺得是時候離開了。新公司有意聘請我,但我兩次驗身都不合格。雖然如此,我照樣遞交辭職信,因為我知道是主叫我離職。我對新公司的主管說:「我要到美國參加教會的特別聚會,如果聘請我,我便準時回來;如果不聘請,我便在那裡多留一點時間。」對方說:「那麼你準時入職吧,雖然那兩份驗身報告不合格,但你可照樣上班,屆時再決定怎樣做。」上班以後,驗身一事便不了了之。

 我的職責是管理半山區的高級住宅,原本做得妥妥當當,但不足一年,公司決定出售半山區的住宅物業,相關員工亦要轉到新的公司。由於談不攏工作條件,所以我沒有在新公司任職。在這六個月的過渡期,主為我安排一份暫時工作,待遇與我的期望一樣。

 後來主帶領我進入一間英資地產公司,直到如今。我從事資產物業管理二十多年,以為會做到退休,誰知幾年前主又有新的帶領。二○一四年,我調升為常務發展董事,專責尋求香港以外(主要是大中華和東南亞)的發展機會,例如物色土地,興建住宅、商場、酒店、寫字樓、多用途大廈等項目,每個項目起碼投資幾十億。

工作祕訣

 回顧已往,雖然遇到不少衝擊,但我始終持守正確的工作態度,包括以下幾方面:

 第一,專業。一般人以為升職的途徑是「識時務」,與上司和同事打好關係,其實公司最重視員工的專業性。無論處理甚麼項目,我均保持專業的態度,例如為公司旗下商場選擇租戶,我不會憑自己的口味作決定,而是考慮多方面的因素。有一次,公司要出售一個由我管理的商場,雖然我不同意,但仍盡心盡力執行公司政策,處理好這宗交易,這就是專業精神。

 第二,忠心。剛擔任常務發展董事的時候,我對發展海外市場毫無經驗,不知從何入手,但仍忠心做好公司交託的每一個任務。此外,我會留意大中華和東南亞的新聞,研究這些地區的稅制、法規,增加自己的相關知識。

 第三,勤奮。初入職場,我抱著謙虛肯學的心態,不介意做繁瑣的工作。由於勤奮好學,樂意向人討教,所以工作能力不斷提升。

 第四,專注。我學習不看別人的臉色,只管做好自己的工作。同事會花費許多精神搞辦公室政治,處處防備冷箭暗算,但我保持單純的心,不理會是否有人陷害我,反而節省不少時間,做事更有效率。

 第五,靈巧。主耶穌教導我們要靈巧像蛇,應用職場上,就是要懂得變通,切勿堅持己見,因為大公司最講究團隊精神,所以不要做固執的人。

 在工作上,我需要靈巧;在信仰上,我必須堅持。其他事情可以變通,但屬靈事情不可妥協。幾年前有新的行政總裁上任,他發了一封通知書給高級職員,邀請我們週六到他家燒烤同樂。此舉是要測試職員是否對行政總裁忠誠,若果不出席,難免給他留下壞印象。我卻拒絕了邀請,因為週六要參加聚會。

 按人來看,每週都有教會聚會,何不賞面接受行政總裁的邀請?但在我心目中,聚會比其他事情都重要,所以我揀選聚會,這是我的優先次序;有時候出外公幹,亦要以不影響聚會為大前提。因著我向老闆清楚表明立場,他既體諒並會盡量遷就。

我的倚靠

 總結我的在職經驗,神就是我的倚靠。試想:若世界首富是你的靠山,你還怕甚麼呢?而我們所信的神,比世界首富更厲害!神創天造地,祂說:「樹林中的百獸是我的,千山上的牲畜也是我的。山中的飛鳥,我都知道;野地的走獸也都屬我…世界和其中所充滿的都是我的。」(詩五十10-12)有這樣的一位神作我的靠山,我自然不用懼怕,毋須憂慮,即使遇到艱難,仍能歡歡喜喜,如經上說:「我們又藉著祂,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,並且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。不但如此,就是在患難中,也是歡歡喜喜的;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。」(羅五2-3)

「嗐!你們有話說:今天明天我們要往某城裡去,在那裡住一年,作買賣得利。其實明天如何,你們還不知道。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?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,出現少時就不見了。你們只當說:主若願意,我們就可以活著,也可以作這事,或作那事。」(雅四13-15)我們可以有很多計劃,但要知道:主若願意,我們才可以作這事或作那事。我已將生命交託在主手中,人生就沒有遺憾,沒有後悔,沒有憂慮。(莉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