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60期家訊(2019年6月)

2019
六月

六月
9

五月五日,集合主日清晨。
四時許:服事們披星戴月出門。
五時半:陸續抵達尖沙嘴聚會所,齊心禱告。
六時正:預熱烤爐鐵板;搓壓前一天準備好的麵糰,推至合適尺寸;烤餅。
七時十一分:第一個餅烤好,「感謝主!」同聲讚美!
八時十三分:第二個餅烤好。
約九時:第三個餅烤完;清潔廚房…

餅,代表主的身體,所以他們手所作的,是最尊貴而寶貝的;但他們的身影,我們見不到;他們的戰兢辛勞,我們沒想過。不過,若沒有他們,主日我們就沒餅可擘。他們就是造餅服事。

「…你們應當如此行,為的是記念我…你們每逢吃這餅,喝這杯,是表明主的死,直等到祂來。」(林前十一24-26)餅杯是主日聚會的必需品,同樣不可少的是十二區約六十位造餅服事,各區由兩三小子到十二人不等,各自設有組長。分區主日造的是「小餅」,各區自行製作;集合聚會的是「中餅」,以前是尖沙嘴區負責,二○○七年開始由各區輪流負責(粉嶺和元朗暫未加入這項服事);亞洲博覽館(亞博)全教會聚會的是「大餅」,現由九位服事分兩組輪值負責。

擘餅聚會的餅杯

怕生又怕燶  步步戰兢

造餅由早年的憑經驗臨場製作,到今天有「祕笈」在手,如詳列材料配方、步驟、注意事項,但在這次各區服事訪問中,眾人講得最多的仍然是「戰戰兢兢」這四個字。戰兢到甚麼地步呢?服事說,週六晚預先造好小餅,但整晚輾轉反側,久不久就起來檢查,以防餅裂開而要重造。

他們擔心的事情實在不少:餅熟不熟?燶不燶?裂不裂?濕度、氣溫、冷縮熱脹、春夏秋冬都有影響。服事說:「無論多小心,都有意想不到的事發生。」所以必須儆醒、依靠主;若是負責集合擘餅聚會(集擘)造餅,更要在週二晚禱告聚會中提出代禱,臨場時一邊造一邊禱告:「願主為大,主的手抓著我們的手去造這個餅。」

技巧固然重要,但更要緊的是對的心。服事們說,餅代表主的身體,這份服事神聖而榮耀,我們不配,乃是主的高抬。有姊妹憶述,當初獲邀請加入這項服事時,開心到在後樓梯笑出來!

 

集擘造餅全程直擊

因應人數不同,餅的尺寸各有規定。集擘第一堂的餅直徑是18至19吋,第二及第三堂同為20至21吋,亞博大餅則是25至26吋。現在讓家訊帶大家直擊造餅的全過程吧!


此外,還要學習和肢體配搭。造餅涉及許多工序,人人恩賜不同,有人擅長做麵糰,有人擅長計算分量,有人精於烤烘…眾人需要謙卑、磨合,彼此學習,互相補位,百節各按各職,同心配搭,叫神得榮耀。

四項代禱  念主為教會

造餅雖然屬於事務服事,但服事們最想聖徒代禱的,不是外面的工作,而是求聖靈呼召弟兄姊妹鄭重守住主日擘餅聚會,尤其是現在集擘比分區主日聚會平均少了約六百人,甚願聖徒體察同擘一餅、在合一身體內記念主的重要,而個人亦在餅杯前發出感恩讚美,更新和主的關係,復興屬靈生命,成為教會的祝福。

其次,因為餅的大小是按人數而定,服事們期盼福音廣傳,更多人得救,讓集擘的餅越造越大。

第三,服事的師母們年事漸長,需要年輕一代起來接棒,而廚房中不少體力勞動,也亟需青年人加入。

第四,製作集擘中餅的烤爐鐵板要靠人手不停轉動,非常吃力,而亞博大餅更要借用外面麵包店的廠房,時間和人手都受限制,求主讓教會早日物色到更合用的器具。

 造餅服事只有姊妹?

不少人以為只有姊妹才可以加入造餅服事,但這是誤解。目前造餅服事的確以姊妹佔絕大多數,但沙田區從前也曾有弟兄支援造餅,而新蒲崗區去年底更有一位年輕弟兄加入造餅大軍,是神的憐憫和恩典,希望日後有更多弟兄參與。

 驚心時刻 目瞪口呆

造餅最困難的當然是亞博大餅,有一次服事們以為造好了餅,外表看著很不錯,不料錯手把餅掉在地上,嚇得眾人連反應都不會。不過,這麼一來才發現原來餅的另一面是未熟的!主有美意,要告訴眾人餅是生的,免得到了亞博就無從「收科」了。
另有一次,負責製作分區小餅的肢體忘了要當值,聚會快開始時才發現怎麼沒有餅呢?組長馬上跑回家,邊流汗邊呼求主,向主認罪,承認自己忘記前一天提醒那位肢體才會出錯。組長緊張得手發抖,但靠著主,仍能趕及把餅造出來。這事提醒眾人:服事要上心,配搭之間則要包容、彼此扶持。

 忠心獻上 滿屋是餅

現在小餅、中餅和大餅都各有配方,這是由一位師母屢經試驗調配而成的。據服事憶述,有一次到這位師母家中學習造餅,但見屋內到處擺滿餅,原來師母不斷調試各種造法,如何不燶不裂,才能訂定最合宜的配方和方法。這一幕深深觸動服事們—忠心不憑口講,而是具體付出。
另外,不止一位服事分享到,他們外遊時偶而見到人家的煮食爐具,就會想到是否適合造餅呢?在哪裡買呢?心思馬上自動進入造餅模式,對服事念茲在茲。

2018年造餅服事聚首一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