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89期家訊(2015年11月29日)

2015
十一月

十一月
29

 十一月十二日(週四)上午,在尖沙嘴聚會所有長者特別聚會,共517位聖徒參加。藉著聚會中所唱的詩歌:「來讓我感恩」(附本117首)、「耶和華是愛」(附本505首)、「你愛永不變」,眾人同心讚美主不變的大愛,感謝主的同在與懷抱。今年長者特會的主題是「主愛永不變」,由謝德建弟兄釋放信息,勉勵年長聖徒凡事向主傾訴,在生活中經歷主的愛,享受住在主的懷抱裡。

神必懷抱

 聖經告訴我們:主的愛永不改變,耶和華是我的牧者(詩廿三1),主是好牧人(約十11),神牧養我們直到年老(賽四十11,四十六3-4,六十六11-12)。以賽亞書這三段經文,有兩個字經常出現:「懷」和「抱」。「直到你們年老,我仍這樣;直到你們髮白,我仍懷搋。我已造作,也必保抱;我必懷抱,也必拯救。」(賽四十六4)直到我們年老白髮,神仍懷抱我們,祂的愛沒有改變。

 耶和華是我們的牧者,究竟神如何牧養我們呢?神可藉著許多方式來牧養我們,其中最好的方式就是「懷抱」。剛出生的嬰兒需要抱在懷中,有些四歲小孩仍嚷著要摟抱,長大了就無人懷抱,但神說:「直到你們年老,我仍這樣;直到你們髮白,我仍懷搋。」我們蒙恩得救以後,神就一直保抱著我們,直到年老白髮的時候,仍舊懷抱我們。不單小孩子需要大人的懷抱,及至成年人、老年人也需要懷抱。懷抱代表愛和關懷,小孩子喜愛被大人抱在懷中,因為感受到愛、關懷及安全感。同樣,年長聖徒無論在任何環境、任何日子裡,都需要神的愛、關懷與安慰,甚至可以將這份愛送給家人、聖徒及有需要的人。

愛的擁抱

 西方人喜歡跟人擁抱,當大家離別時,會互相擁抱,甚至親吻。相比外國人,中國人較為含蓄,不容易直接表達感情,對擁抱覺得尷尬。其實一家人見面的時候,可以因歡喜相聚而擁抱在一起,又跳又笑,享受喜樂的時光;痛苦的時候,可以擁抱著一起哭,把心中痛苦、憂慮釋放出去。擁抱是愛的一種表示,不要將愛埋藏在心裡。

 去年是溫哥華教會的福音年,舉辦了多場佈道會。在最後一晚的聚會,來了經常出席福音聚會的華人老朋友,當中有一對年長夫婦,太太對信仰有渴慕,也參加教會聚會,但因聽福音多年的丈夫仍未信耶穌,所以她始終未能跨出第一步受浸歸主。當晚弟兄呼召人信主的時候,這位太太站起來決志接受主,同時她身旁的丈夫也願意站起來回應神的呼召。她兩位老朋友看見此情此景,喜極而泣,並且緊緊地將我擁抱,令我十分感動!這個擁抱,就是喜樂的表現。主有豐盛的生命來供應、牧養我們,當我們有需要的時候,祂會給我們安慰、保護、扶持及擁抱,並且要我們把這愛傳遞出去,將祂的生命供應給別人。

人的光景

 許多老年人很孤單、寂寞,子女長大了有自己的生活,家中只剩下兩老,需要別人的關懷和安慰。現今這個世代,不但老人感到孤單,寂寞的人也很多。這一代的人只顧拚命工作賺錢,認為可以令家人生活得更舒適,卻影響了家人的關係,因為人生有許多東西,並非用金錢可以買到的。今期福音專訊講述一位妻子只顧出外工作賺錢,忽略與丈夫、兒子的溝通和相處,導致家庭出現問題。有了錢,卻失去愛,直至她悔改信主,留港工作,雖然收入減少,卻恢復美滿的婚姻及家庭關係。

 有加拿大的報章報導,中國富二代的生活空虛、寂寞、無聊,大部分人的情感受傷。父母送子女到海外讀書,以為供給足夠的錢財,他們就會覺得滿足。報導指這些富二代物質非常豐富,每天過著飲飲食食的生活。有人遺失了價值五百五十美元的手錶,算不得甚麼,可以再買一隻,反正錢花不完。

 另有一則很特別的報道:一名約三十歲的男子,早年被送往海外讀書,他與家人的關係一直欠佳。朋友勸他跟父母修補關係,至少致電回家關心一下,於是他打電話給父親,說:「爸爸,我愛你!」父親感到愕然,回答說:「你飲醉酒了!」這個回應真是出人意料,證明這個家庭的父子關係惡劣。富二代可以買名車、享美食,對於愛情,他們是見一個、愛一個,但這不是真正的愛,只是逢場作戲而已。其實他們內心很空虛,生活很無聊,大多情感受傷。雖有用不盡的家財,卻無法代替真愛。人需要以愛維繫,填補內心的空虛。

傳播真愛

 在這個時代,我們要傳播主的愛。年長聖徒可用甚麼方式把愛傳給青年人?其實毋須講甚麼或送甚麼,一個簡單的握手,就能成為青年人的扶持,叫他們得著安慰。

 主耶穌為我們被釘在十字架上,約翰福音十三章1節記載主離世前,「…祂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,就愛他們到底。」證明主對我們的愛是不改變、不止息的。甚麼是「愛到底的愛」?就是「去到盡的愛」。正如「你愛永不變」的和歌:「或天旋或地轉,經滄海歷桑田,都不能叫我與你愛隔絕。」主永不離開我們,祂的愛永不改變。接著約翰記載耶穌為門徒洗腳,就是出於祂對門徒的愛。主用行動把愛表達出來,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。當時猶太人在外行路時,都是穿著像涼鞋的鞋子,因此腳上沾滿了塵土,十分骯髒,可能發出臭味,主卻甘願為人洗腳。回想在五十年代,早期的香港教會曾實行為門徒洗腳。當時一位約七十歲的長老,恭敬且仔細地為年輕的我屈身洗腳,令我感動萬分,這是我一生難忘的事。這就是愛的實行,得著愛的人,人生就截然不同,不再孤獨,不再灰心。

 「愛」要先從自己的家開始,把家中的冷落、冷漠的氣氛改變過來。所謂「家和萬事興」,家庭和睦就能興旺。教會是神的家,弟兄姊妹見面時,不是說說笑笑、打個招呼而已,大家需要花時間彼此問候,建立關係。這不是一個道理,需要實際的行動。

主愛不變

 年長聖徒要知道主愛我們到底,當我們年老白髮的時候,祂還懷抱我們,祂的愛不放過我們,所以我們要接受主的愛,千萬不可拒絕。當艱難的環境臨到,子女不在身旁,又不想打擾弟兄姊妹,這時候可以向主傾訴自己的愁苦,向主要保抱,主必抱我們在懷中;傾訴過後,就把心中的痛苦宣洩出來。藉著讀經、禱告、唱詩等靈修生活,我們與主更親近。透過凡事學習向主傾訴,我們接受主的愛,也向家人表達愛,使家充滿愛,並且一直以語言和行動向弟兄姊妹表達真誠的關心,使教會興旺。

 詩歌「來讓我感恩」:「寒夜有暖風,輕撫我傷痛;危難絕處中,恩手抱擁;聖靈常與共,施恩惠無窮,翱翔萬里空,主恩吹送。」無論你身處任何環境,主會輕撫你、抱擁你,向你施恩惠。這首詩歌與以賽亞書的經文相互呼應,無論我們的年紀多大、頭髮多白、擔子多重,主都能把我們抱起來,背負我們的重擔。主愛我們,永不會改變,所以不要懼怕,求主叫我們在生活中經歷祂的恩典。

 聚會尾聲,大家拍手高唱「你愛永不變」的和歌,並且按著年齡組別站起來唱,喜樂滿溢。當七十五歲以上的聖徒站起來時,全場一起鼓掌!特會之後,聖徒們帶著喜樂的心,一同前往附近的酒樓用膳。大家井然有序地就座,彼此分享,述說主恩,顯出合一的見證、神家的溫暖,感謝讚美主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