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78期家訊(2020年12月)

2020
十二月

十二月
12

設於亞洲國際博覽館的社區治療設施(醫管局臉書相片)

四口之家做足防疫措施,但媽媽仍然染上新冠狀肺炎,爸爸和兩個兒子都要隔離,感恩都沒有感染。疫症讓他們對神、對人、對自己都有了新的體會,這些學習一生受用。病癒的媽媽說「病得好開心」;從小在教會長大的小兒子則說,以前聽別人講患病見證,心裡會想「你現在講甚麼都可以啦」,如今親身經歷了,才發覺「原來真的有那種說不出來的平安和信心!」

張慧嫻(阿Sa)姊妹七月確診新冠狀肺炎,住院近兩星期,丈夫和兩個兒子則入住駿洋邨兩週。阿Sa知道染病後,第一反應是想想自己接觸過甚麼人,馬上一一通知對方、通知公司,倒是不太擔心自己,一來是這次疫情死亡率不高,更是「因為我知道神掌管明天,神若要我經歷,那就阿利路亞,來吧…如果神要帶走我,就欣然接受,但神有應許:一人得救、全家得救,求神使我丈夫早日信主。」人能安排的都做了,其他做不了的就靠神,之後就同兩個都已信主的兒子一起為家人、鄰居、同事、客戶、朋友等禱告,求主保守眾人不受感染。

大仔劉子勤收到媽媽確診消息,感到驚訝,因為一家人防疫措施做得很充足,沒想過會中招;細仔子謙知道要隔離十四天,就上網查看要準備甚麼物資,然後收拾行李,罐頭、風扇…「好像去旅行一樣。」

回望這次親身經歷世紀疫症,阿Sa、子勤、子謙都各自學到一些功課。


慧嫻住院治療大約兩星期


對神:從前風聞今親身經歷

首先是人同神的關係。阿Sa以往都是憑自己努力去做事,才有收成,但這次由確診入院到出院,甚麼都不用做、不用想,就完成治療及痊癒。阿Sa說:「如何信靠神呢?信,我已經信了,但如何靠呢?原來當我去到某個處境,甚麼都不能做的時候,只要轉向神,即時就得著從主而來的平安和穩妥。」

子謙補充說,以前習慣靠自己,無論工作或教會服事,雖然有禱告,但仍是覺得自己用了很多努力,「但這次不同,無論你多努力都不能逃避中招,不是說你努力接受治療就一定能痊癒…有很多事情不是我們能控制的。而最終身邊所有人都沒受感染,這就是恩典。」子謙直言,以前感恩聚會聽別人說病中經歷,除了一起講感謝主、榮耀歸神之外,「坦白說,其實同自己沒甚麼關係,但到了自己家人中招那一刻,原來真的有那種平安和信心,是說不出來的。」


對人:更多關心更多敞開

第二,是人和人的關係。阿Sa說,以前覺得同神的關係好已經足夠,但其實神也喜歡祂的兒女們彼此關顧。「有時人會覺得別人不關心自己,但首先你有沒有把事情告訴別人?你不說,別人如何關心你呢?這都是要學習的。」阿Sa自言是一個「自己搞掂,不懂喊救命」的人,但這次染病後,她在通訊群組中告訴弟兄姊妹,請大家為她禱告。她住院時也以電話和兩個兒子一起禱告,「不是單打獨鬥,我學懂同人一起禱告。」她深信因為有眾人的禱告,搖動神的手,蒙神憐憫,在神的手托住下被醫治。

同樣,子勤也看重肢體之間的代禱力量。他說,單是他們母子三人禱告是不夠的,他請服事配搭、相熟的弟兄姊妹一起禱告。子謙最近大半年都在操練每天記下讀經領受,剛巧他們入隔離營第一天讀到腓立比書第二章,其中提到「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,也要顧別人的事。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。」(腓二4-5)他當日的禱告就是求神保守弟兄姊妹和其他人不受感染。

張慧嫻姊妹早前染上新冠肺炎,丈夫、兩個兒子和家貓都要接受隔離,蒙神保守,如今一家四口健健康康來張全家福。


對自己:自我調整一生受用

第三是自我調整。阿Sa說,他們一家向來很怕欠人人情、怕麻煩別人,但偏偏這次就是影響了很多人,包括阿Sa公司全層封鎖,過百位同事不能回去,有些同事要自我隔離,她感到非常抱歉和虧欠。事實上沒人怪責她,反而安慰她,這令她知道「其實是自己想多了」。她說神要藉這事大大提醒她,不要以為自己是神,其實很多事都不在她的掌管中,她要學習勿把所有事攬上身,這個領受「一生受用,不再繼續背著這些擔子。經歷了這次,人比以前活得更開心,真是病得很開心,感謝主的管教。」

自認比較寡言的子勤說,神在這事上訓練他學習多和別人分享和溝通。在隔離那段日子裡,很多朋友、弟兄姊妹聯絡問候他,他要不停地重複回應各人的關心、講說自己的情況,「很感恩有這種對答,很溫暖,感到彼此之間的關心和愛。」

「神為甚麼揀中我?」—病者的獨白

確診之後,當我(張慧嫻)上了救護車去醫院時,心裡在想:神揀中我,究竟要我做甚麼呢?第一個念頭就是傳福音。

入院第一日住單人房,見到一位醫護人員,看似頗緊張。我跟對方說:「耶穌愛你,感謝你。」因為若不是我中招,對方就不用處理這些高危工作,所以要多謝對方。

之後,轉到三人房,其中有一位六十多歲女士,她擔心自己入院就出不了院。我告訴她:「神是賜平安的神,神多愛你呀,神差我來傳福音給你,否則你住九龍怎麼會來到港島的(瑪麗)醫院?人的相遇非偶然,耶穌愛你。」當晚我和她禱告,翌晨,她說睡得很好,入院以來從未如此熟睡。
開心呀,阿利路亞,榮耀歸神!


住院/隔離之日常

阿Sa總共住院十三天,開始治療後,每天要在肚腩打兩支針,九日共十八支。打針之後肚皮會腫痛和變硬,跟住高燒。整個治療過程都未見過醫生,只在電話溝通;護士則定時進病房,一天數次。其餘時間都不會見到醫護,但姊妹說:「我知道醫治我的是神。」

每天早上七時許,阿Sa就以短訊向家人、弟兄姊妹、朋友匯報自己前一天的情況,免卻別人掛心,也讓聖徒們代禱。

至於在駿洋邨隔離的三父子,同住一個單位,子勤讚工作人員態度很好,自己就像放了一個悠長假期。不過,正值酷暑,屋內雖有風扇,但仍是非常熱。子謙說,一日要沖涼四次,還在地板上淋水、開風扇,藉以降溫。因為百無聊賴,子謙把每餐飯都拍照上載IG(社交媒體Instagram),結果越來越多人知道他們被隔離,有些很久沒見面的弟兄姊妹傳來問候,在不知不覺之間,得著很多。

子勤、子謙和爸爸一起被送到駿洋邨隔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