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66期家訊(2014年12月21日)

2014
十二月

十二月
20

 我並非在信主的家庭長大,但自小在基督教學校讀書,五六年級開始參加團契,一直視自己為基督徒,卻不清楚何時得救,總之在多次佈道會中都曾舉手表示決志。升中之後停止了聚會,但感謝神在中三的時候,引領我轉到一間基督教中學,遇上一位弟兄,將我帶回神的家。

常常聚會 蒙福途徑

 與許多初信者一樣,起初我並不穩定聚會。雖然每次聚會之後都感覺滿足,但不知何故接著的一週有很多掙扎──明知聚會是好的,但又不願赴會,總有很多拉扯。一週如此,下一週又如此,所以相隔很久才參加一次聚會。有一次我在掙扎之後決定赴會,途中有一個感覺:「為何不每次都參加聚會?為何每次都這樣掙扎?既然聚會是好的,便每次都參加吧!」自此以後,我每週都參加聚會。

 回頭一看,當年我不是一個下了決定就照著行的人,但那次立志要聚會,之後便週週聚會,這實在是神的憐憫,就如聖經所說:「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裡運行,為要成就祂的美意。」(腓二13)感謝神,讓我看見常常聚會是蒙福的關鍵。

蒙神開啟 認識真理

 穩定聚會一年後,我在中四的暑假受浸,之後神逐步向我開啟,包括以下三方面:第一,聖經的地位。中五那年雖然要面對會考,但當時對主火熱,不但擔任學校團契的團長,參加很多小組,同時積極投入聚會。然而,我發現學校團契與教會所教導的好像有點不同,初信的我不禁問:「誰是對的呢?」學校比較著重社交式的參與,當時有句口號是「關社認中」:關心社會,認識中國。學校的氣氛與教會大不同,令我十分矛盾。有一次我鼓起勇氣問教會的負責弟兄,他沒有說誰對誰錯,亦沒有為自己或為教會辯護。他給我一個深刻的印象是:「聖經如何說?聖經教導我們甚麼?神要我們怎樣走基督徒的道路?」原來基督徒不是看時局的發展,亦不是聽別人的意見,而是跟從一個絕對的標準,就是神自己的啟示──聖經,這就立定了我以後的人生取態──回到聖經。聖經的權威為我定下明確的方向,我知道應該怎樣揀選人生所走的道路。

 第二,基督徒的意義。第一篇令我印象難忘的信息,是有關「基督徒是甚麼」。那次弟兄講解約翰福音,說基督徒就是「神在人的裡面」。從前我以為作基督徒就是讀經、禱告、聚會,有好行為或是傳福音,但那次我有一個嶄新的開啟:原來基督徒就是神在人的裡面,說神自己的話,作神自己的事。真實的信仰是神在人身上的救恩,這是最榮耀、最與別不同之處。

 第三,神的心意和計劃。我曾反覆思考一個問題:「基督徒為著甚麼而追求呢?」卻找不到答案。不久遇上一位弟兄,他拿著一本屬靈書籍──「建立基督的身體」。當時一位年長弟兄看見這本書,便說:「這就是神在這個時代所要作的事,這就是神的心意。」我在旁邊聽見,如獲至寶,認識原來神在這時代是有目的、有計劃的。

操練敬虔 憑信而活

 神不但開啟了我,並且帶領我實行以下三方面的操練:第一,定時禱告。當時的操練是每日禱告二十分鐘,起初很快便沒有禱告的話,雖有心志但很困難,過程中有許多失敗。然而,一位弟兄說了一句話,令我銘記於心:「即使沒有話說,也要屈膝二十分鐘。」霎時間我茅塞頓開,認識何謂真正的操練,自此我在禱告操練上漸漸穩定。當時我還年輕,沒有太多生活、家庭、工作上的掛慮,於是學習禱告所聽見的信息和查經的得著等。在禱告的過程中,我不斷反芻、消化神的話,因此更深領會信息內容,對真理的吸收有莫大幫助。

 第二,開聲讚美主。受浸後我一直沒有在擘餅聚會中開聲讚美,直到我帶領了一位同學信主。他比我遲半年受浸,竟然在聚會中站起來讚美。其實我一直都有感覺很想讚美,但總是不能突破自己;這位同學的讚美幫助我衝破限制,開始了第一次讚美。後來一位弟兄說:「對於神的大愛,我們在擘餅聚會中怎能不讚美?」這句話令我醒悟過來,使我從自己轉向桌子上的餅和杯,看見主為我們所成就的救恩,從此以後我每次都讚美。

 第三,過信心生活,不要憑眼見和感覺。有一次到了定時禱告的時候,我極不想禱告,不過想起弟兄的教導,就勉強去禱告。結果那次我經歷與神前所未有的親近,彷彿神就在我面前聽我禱告。我得著了開啟,認識要憑信心而生活,不是憑眼見和心情,這幫助我日後過穩定的屬靈生活。

全然奉獻 投身事奉

 人在年輕的時候被神得著,神一定會感動人,叫人因著祂的大愛,毫無保留地將自己奉獻給神。奉獻包括以下三方面:第一,奉獻為主。在一九八二年特會的第一日,所唱的詩歌「祂的臉面」(簡譜本259首)令我深受感動:「求你憐憫我,充滿你的大愛,不顧一切為你生活;免得你僕人今天切望將來,將來又悔今天錯過。」聚會完了各人散去,我仍坐著流淚,將自己完全奉獻給主,甚至願意為主背十字架受苦。當主藉著詩歌、經文、信息或見證來感動我們,我們就要完全向主打開,將自己完全奉獻給主。

 第二,奉獻為教會。有一次我要到聚會所交通,抵達時聚會還未完畢,我便在門外等候。聚會講到奉獻給教會,我從來沒有聽過這樣的信息──原來神在這時代有一個心意和計劃,就是建立基督的身體;奉獻給教會,就是為著基督的身體,具體回應神的心意。那篇信息改變了我的想法,叫我知道原來奉獻是這般具體的。雖然我不在聚會裡,但我在門外說:「我願奉獻為教會!」

 第三,奉獻為事奉神。當年有一位帶領我們的弟兄,本來正在讀大學,但到第三年毅然放下學業。別人都勸他完成學業,但他十分火熱要服事主,於是不再讀書,全心事奉。這個見證很吸引我,讓我看見原來主可以這樣呼召人,叫人為祂捨棄,專心服事祂。當年我報考大學,收到通知信後沒有即時打開,而是禱告說:「主阿,你是否要我入大學?抑或開始另一個階段?若你許可,我就入;若你不許,我就不入。我的人生在你手中,我渴慕來服事你、跟從你,甚至如果你叫我在第三年放下學業,我便放下。」最終神讓我完成四年的大學課程,之後出來工作,全時間服事的心願暫未實現。直至在職二十年後,完全想像不到的時候,我就放下職業,全時間服事主。

 青年人一定要向神表達心願,這些心願都是來自神在我們裡面的感動,所以神何時感動你,你就何時向神表達你的心意。人生就是要這樣事奉神,實在美好!回顧已往,這些點滴的經歷,見證神是帶領人的神、聽人禱告的神、悅納人奉獻的神,並且是造就人的神,榮耀歸神!(聲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