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09期家訊(2023年7月)

2023
七月

七月
15

IT(Information Technology,資訊科技)為人類帶來了前所未有的便利,基督徒的讀經、靈修也用上各種程式和軟件,甚至人工智能機械人能寫出講道的講稿,風頭甚勁。兩位IT行內人的弟兄從被人瞧不起的「IT狗」歲月,走到恍似科技萬能的今天,他們對這個當紅行業自有一套看法;而前瞻未來的IT世界,他們心存警惕,提醒大家不要吹捧沉迷IT,不要被它反過來蠶食自己,更不可以Google大神代替神。

王健、蔣一翔弟兄都是在二○○三年加入IT行業,但兩人都不是電腦科班出身,王健讀政治,一翔讀電子工程;當時兩人都各自在分區服事少年人。王健從入行至今都是負責商業軟件銷售,因為沒有IT背景,卻要向客人示範和游說對方購買各式軟件,開始時非常吃力。一翔的工作則涉及更多技術,畢業後最初是在一間印刷公司負責軟件開發工作,但現在已很少自己寫程式,主要是管理軟件研發項目。

王健弟兄從事軟件銷售工作
蔣一翔弟兄在公司裡負責管理軟件開發項目


由「IT狗」到「IT人」

可能受到「蘋果教主」的影響,一般人會覺得IT人都是牛仔褲恤衫波鞋,上班時間自由,工作間像是遊樂場,但王健說其實沒有那麼自由,忙起上來時會工作到深夜,加上這行要跟著科技和趨勢走,例如AI(Artificial Intelligence,人工智能)當紅就必須緊貼AI,「要學的新技術很多,甚至未學懂就要去做,壓力頗大。」

一翔說,初入行時人工很低,不是IT公司的人普遍理解IT就只限於幫忙安裝和維修電腦,甚至是打雜的,可有可無,在公司裡是完全不被人看重的部門,「之前有一套電視劇叫做《IT狗》,是很多IT人的心聲。」直至近幾年,科技發展越來越快,人們也越來越離不開科技,才覺得其重要,「這三、四年IT人很吃香,待遇很高。」

開始時的困難不單是這一行的環境欠佳,本身不是讀電腦出身也平添不少障礙。一翔說:「每次寫程式時,心裡常常呼求主,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呼求主。越不懂、越解決不到,越呼求主。」加上當時在服事少年人,投放很多時間在教會,沒有時間進修,工作上額外需要依靠主,就這樣堅忍地走過來。

王健也有類似的經歷。弟兄說,做銷售這角色很需要仰望神,首先是生意。「我不是行內人,又要向人推銷,每次見客我都擔怯,都要禱告。很多時要見的是一間公司的CFO(財務總監)、CEO(行政總裁),他們只給我很少時間去簡介產品,答問題要一擊即中;我不是電腦科班出身,很無把握,要禱告神給我智慧去應付這種會議。過程中,見到人的能力很有限,很多都是神的供應。」銷售的工作,這個月過得了關,又不知道下個月有沒有生意,但「神就這樣帶領著自己穩定地走過了十幾年,很神奇。」

萬事起頭難,除了讓人更多依靠神,也正好磨練一個人的性格。

王健(打領帶者)和受浸的少年人合照
粉嶺區主日少年聚會,後排右一為王健弟兄。


我的IT職場日子

一翔說,第一份工作做了五年,被人瞧不起,忍受上司冷言冷語,「這時就考驗你的價值觀,你到底想要爭取甚麼?感謝神,我學習以服事為先」,也就沒有太多考慮工作前途。直至有一次和舊同學聚會,發覺當中有些人已計劃買車,有人準備買樓,有人已做到經理級,大家都在談人生大計,但自己卻似是仍然一事無成,「當時心裡難過…自己會問主,我到底在做甚麼?主卻鼓勵我:我使你的快樂,勝過那些豐收五穀新酒的人(詩四7)。」弟兄回望當年,「雖然有些事比人慢了起步,例如工作職級、生活水平等等,但最終主都沒叫我有缺乏過。人家賺得多,可能花費也多、生活擔子也大,我反而在各種生活平衡上有足夠的滿足和喜樂。」

此外,一翔認為職場上忠心很重要,「有很多方法都能做成一件事,但你在神面前是否認真地完美做好這件事呢?」他說同事常笑他是完美主義者,他卻反問工作不是應該這樣的嗎?他不求次次十全十美,但要認真做好一件事,對老闆、自己、神都有交代,「在小事上忠心,在大事上也能忠心。」

王健則說,忍耐是很大的磨練。他把產品銷售出去之後,就交給負責技術的同事跟進,但這些同事懂技術懂IT,卻不太擅長同人溝通,很多時候都會同客人鬧得不愉快。他作為中間人,一面要面對客人的投訴,一面又要承受技術部門同事的脾氣,他需要理解和平衡雙方,當中需要很多忍耐。

職場上的忍耐對象,除了客人、同事,當然少不了上司。一翔現在的老闆就是一個很有脾氣的人,公司新來的總經理和人力資源部主管到職兩星期,就已領教了老闆的那一套。他們對於一翔能在這公司一做就是七年,感到很詫異,於是分別約談他,讓弟兄有難得的機會與人分享在信仰中領受的工作使命與異象。「依靠主忍耐,特別是面對無理取鬧的要求、謾罵時,如何得著釋放和喜樂,我長期都這樣經歷。」

一翔和太太、女兒合照
一翔(左一)和造就班的弟兄姊妹合照


IT人看IT世界

對於IT技術發展的一日千里、網絡世界的無遠弗屆,兩位行內人比一般用家有更深刻的體會。雖然兩位弟兄都認為,IT工作本質上和信仰沒有衝突,但一翔同時指出,IT世界裡有很多虛假的東西,這和啟示錄所講的完全相反。啟示錄強調主是誠信真實的、我們對主的經歷也該是真實的,但現在的科技帶來的世界卻越來越虛幻,虛擬世界、虛擬貨幣等等,甚至各方面都可以藉AI模擬出來,將來人們再難以分清楚甚麼是真甚麼是假。

王健也指出,網絡世界傳送速度快、資訊量大,人遇到問題,例如身體有異樣,會先上網自己找答案,以求問Google大神,代替求問真神,人需要依靠神的時候就減少了。另外,人花費很多時間在YouTube、社交媒體上,網絡世界蠶食了人的時間,也就是蠶食了人的生命。

一翔認為,最可怕的是,生活在科技極速發展的下一代,尤其AI將帶來極大的變化,同時也逐漸蠶食他們的學習思維和態度。例如做功課、寫論文,只要問AI,根本不需要自己努力、消化、尋求答案。而且,科技為人帶來方便的同時,它也攫取了用家的很多資料、窺探用家的行為模式,甚至令人很容易陷入罪惡之中。科技為人帶來生活改善,但也帶來可怕的「網羅」。

兩位弟兄都同意,科技技發展是好事,能幫助人類更有效地完成任務,但人類能否有分辨能力、有節制地運用科技,而不要被科技反噬,這是很大挑戰和危機。他們提出忠告說,不要迷信IT拯救世界,令世界更美好;IT只是工具,切勿把它看得太重太高;在網絡世界最需要保守自己的心,免得落在罪中,得罪人得罪神。

一翔說,在網絡世界最需要保守自己的心,免得落在罪中。
王健指IT只是工具,忠告大家不要迷信IT拯救世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