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93期家訊(2022年3月)

2022
三月

三月
19

從沒想過當老師的曾家俊弟兄,在主的引領下從事教育。他在工作上除了積極地向學生傳福音外,也很著重關心學生身心的需要。在平衡工作和教會事奉上,弟兄又有甚麼經歷?

問:曾家俊弟兄你好,請你介紹一下自己。

我就讀中六時在新春佈道會決志信主,一直在荃灣區聚會,二○一四年到葵涌區開展,現在是葵涌區的執事。我從事教育二十多年,是一位中學老師。

問:信主初時你的教會生活如何?

我在九十年代初加入教會,當時教會正處於分裂風波,加上移民潮,沒有現時大專系統的聚會和追求課程。那時候我有幾位屬靈同伴——侯成華、黎建雄、吳金滿弟兄與我一起成長,我們是中學同學,現在也一起當執事。當時我們一起參加家小組,有較年長的弟兄姊妹牧養我們。

不同年份的少年營會營刊

問:你和侯成華、黎建雄、吳金滿幾位弟兄認識數十年,他們對你的服事幫助大嗎?

我們在中學時認識,有很深的默契。曾有一段時間我們一起當少年服事,試過一起預備暑假的少年營會,一個負責信息,一個帶活動,另一個帶詩歌,我們預備的時間不多卻相當有默契,其他服事以為我們預備了很久。

當了十三年少年服事,少年營會是我服事中很難忘的片段,能夠與少年人一起到營會,看著他們成長,當中有些現在和我一起服事,是最感恩和深刻的事。現在看回昔日營會的相片,仍叫我會心微笑。

曾家俊夫婦

問:你為何選擇當老師?

我在畢業時,其實最不願意當老師。當時我開始學習尋求主的心意,向主祈求說:「如果這份工作不是你的心意,求你來攔阻。」我申請了很多工作,連面試的機會也沒有,可以說節省了許多面試的時間。

我到了七月仍未找到工作,只好嘗試找中小學的教席。一般來說中小學老師早在四月經已找到教席,七月找到教席的機會很小。加上我起初不熱衷教育工作,打算任教小學,主要找小學教席,只向四五間中學寄求職信。我對神說,如果其中一間學校邀請我面試和聘請我,我就在那裡工作。結果很奇妙,我向多間小學寄的求職信石沉大海,只有一間中學邀請我面試。這間學校遲遲找不到合適的老師,校長只見了我一次,卻十分喜歡我,當天下午便決定聘用我。感謝主,為我預備了這份工作,我在這間學校一直工作至今。

荃灣區少年項服事配搭

問:在教育工作裡,你有機會向學生傳福音嗎?當中有甚麼難忘的經歷?

感謝主,在中學有不少機會邀請學生到佈道會。主給我的功課是「不要看人的外貌,神是看人的內心」,有時候我以為一些「乖學生」一定會聽信福音,是我們傳福音的「目標學生」,但他們卻不接受信仰。但有時候我「順便」邀請一些我篤定不會聽信福音的學生到佈道會,結果他們很多卻接受信仰。

當中最難忘的是有一位學生因家庭問題,生活十分拮据,成績也一落千丈。我當上他的班主任後,主動關心他,跟他說如果他沒有錢食午飯,可以來找我。雖然他一直沒有跟我到教會,但我仍深感要在物質上幫助他,更要多關懷他,因此我大約每星期會跟他吃一次午飯,希望能讓他感受到一點溫暖。

一四年香港爆發社會運動,師生關係變得緊張,不時有磨擦,讓我知道要如何在教育工作中面對社會運動。到了一九年的社運,師生關係還不算緊張,當然也有一些裂痕和互信問題。遺憾的是疫情緊接著社會運動,見面的時間少了,難以和學生修補和建立關係。

少年營會

問:你同時要兼顧工作、事奉和家庭,會否有許多拉扯?當中你有甚麼學習?

神給我的功課是:「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,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。」(太六33)我剛剛當老師時,同時是少年服事,逢週六整天須要服事,因此不能上班,要向校長告假,卻竟然獲校長批准,連同事也嘖嘖稱奇。這不是說我們要重視服事而在工作上馬虎,感恩的是神每次都給我好的學生和成績,我帶學生出外比賽,都獲得很好的成績,所以校方也沒甚麼微言。

我現在是職青服事,與青年人同行,對工作的拉扯特別有感觸。現在青年人的困難不少,疫情期間我不時邀約幾位青年聖徒輪流到我家中吃飯,關心他們的近況,鼓勵他們繼續聚會和服事。

我深感在人生中不同階段有不同的挑戰和學習,最重要是不要離開神和聚會,就像我週六告假的經歷,神會在另一方面補足我們的需要,給予我們足夠的恩典。我有一個時期要在工餘時間進修,很明白現在很多青年聖徒忙於上班、進修、服事和照顧家庭,有不少的壓力。相比起有充裕的時間才服事,在艱難的時候獻上微小的一份,是神更重視和寶貴的奉獻。

葵涌區青年人合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