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41期家訊(2017年12月10日)

2017
十二月

十二月
10

不可作假見證的重要

 第九誡:「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。」(出二十16)神要求我們作正直的民,如不可在法庭上作假見證屈枉正直。往後神藉先知多次提醒並審判祂的子民,例如神嚴厲審判亞哈王和他妻子耶洗別,因他們藉假見證處死了拿伯,私吞他的葡萄園。

不可作假見證的啟示

 本誡啟示神是誠實的,正如神啟示自己是誠實的(參出卅四6);保羅稱神是「那無謊言的神」(多一2),約翰也見證基督是「那誠實作見證的」(啟一5)。撒但在起初引進謊言,故神的救恩領我們回到真理,事奉又真又活的神。從舊約到新約,神一直吩咐以色列人和教會在萬民中見證祂的真實。到了新天新地,神要除去一切的虛謊,可見這是神的心意,我們應當重視和實行。

不可作假見證的實行

 實行方面,包括以下五點:

 第一,信靠信實的神。救我們的神是誠實的,無論多困難,我們都要把信心拋錨於祂。

 第二,保守我們的心。虛謊源於人的內心,故我們要保守我們的心,以除掉邪僻的口(參箴四23-24)。

 第三,敬畏神不妥協。保羅曾在眾目睽睽之下,指出大使徒彼得的錯誤。列王紀上廿二章記載,眾先知阿諛奉承,都說亞哈王必能戰勝亞蘭王,米該雅卻只直說耶和華的話,於是被人打並關在監中。米該雅認識神才是真正的老闆,存心敬畏神,不是做給人看。

 第四,以身作則教導。保羅提醒提多,神是「那無謊言的神」,要提多以此牧養常說謊的克里特人(參多一)。作父母的,要以神的所是教導兒女,堅守所教的道理,並且以身作則,在家中建立良好的氛圍,幫助兒女建立誠實的品格。

 第五,操練順服聖靈。我們應操練說話前聆聽聖靈的聲音,並多加思考(THINK):

 1. Truth:我們的話是否真實?

 2. Helpful:我們的話是否幫助人?

 3. Inspiring:我們的話是否激勵人?

 4. Necessary:我們的話是否有需要?

 5. Kind:我們的話是否仁慈?會傷害人嗎?

聖徒分享

不可虛假

 早前公司與我續約,我便要回答加薪幅度是多少。基於「講價」,另一位同事說要求加薪三成,希望我一同要求這加幅。但我預期合理的加薪幅度是兩成,覺得三成過多。我禱告問主後覺得:如果我心裡想兩成,開口卻說三成,便是說謊,口是心非,又有點出於貪財。最後上司問我的加薪幅度,我回答兩成,結果真是加了兩成。如果我叫價多些,加幅可能會上調,但那刻我覺得擔子輕了,很有平安!(江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