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24期家訊(2017年4月9日)

2017
四月

四月
9

 芸芸眾生,均要面對家庭、就業、婚姻等問題,徘徊在親情、友情、愛情之間,許多人卻迷失了方向。因著主耶穌,我的人生有方向有盼望,從此不再一樣。

投身教會

 由中一開始,一位基督徒老師常向我傳福音;到了中三暑假,在她的帶領下,我接受耶穌作救主。我是家族中第一個信主的人,因著在信仰上與家人的價值觀不同,難免遇到攔阻。

 家人有濃厚的家庭觀念,非常重視每晚一家人齊齊整整地吃飯,對於積極投入教會生活的我,不時發出微言。大專時期,每逢參加完週二晚的禱告聚會後,我便立即乘計程車趕回家,因為家人要等我回來才會用膳。

 面對家人的壓力,內心雖有掙扎,但我仍選擇留在教會,原因有二:第一,身邊有同路人,遇到困難時彼此分享、代禱,成為我的扶持;第二,我對神有主觀的經歷,深切體會祂是掌管時間的神。

 初信的時候,與我建立了深厚感情的祖母癌症復發,醫生說她只剩下一年壽命。一方面我捨不得祖母,另一方面害怕她沒有機會信主得救,為此我向神禱告。感謝神賜給祖母三年壽命,期間我不斷禱告,裝備福音真理,學習向祖母傳福音,最終領了她信主。

被神挽回

 在感情路上,我曾遭受挫折。我渴望被愛,中學時代開始拍拖,卻感到十分迷失,覺得無面目見神,甚至想過停止聚會。感恩的是,每次掙扎後,都會回到主身邊。有一天,男朋友突然無聲無息地與我分手,令我感情大受傷害,同時覺得虧欠了神。

 這時候,神藉著詩歌「耶和華是愛」(附本505首)挽回我:「在世間,主恩與共,祂的愛存在常無盡,神為我施恩惠,保守勉勵,共同渡此世。耶和華是愛,讓我安躺青草溪水邊,無限滿足快樂湧於心裡,在危難也不會變。」人的愛是短暫的、不可靠的,惟有神的愛存到永遠,是最可靠的。

 受了這次深刻教訓,我對感情一事不再輕率,立志專心讀書,在學期間拒絕拍拖。有屬靈長輩提醒我:工作可以轉換,但配偶不可轉換,所以必須審慎,要學習等候候神。在職之後,我將婚姻交託給神,花了一年時間尋求神的旨意,相信祂的安排。感謝神為我預備了配偶,我在二○一二年結婚,之後生了兩個女兒。

為神捨棄

 神為我預備了婚姻,也為我預備了工作。我在大專修讀會計,到了畢業年下學期,身邊的同學們紛紛「走堂」(不上課),或是參加求職講座,或是預備個人履歷,務求盡快找到工作,我卻持守基督徒的見證,出席每一課堂。

 同學們都會以漁翁撒網的方式,投寄大量求職信,增加面試機會,但我只寄了兩封求職信,因為不想花費太多時間和精神預備面試。我相信只管做好自己應有的本分,神必為我預備。感謝神,雖然只寄了兩封求職信,但仍能獲得取錄,在其中一間全球十大會計師行任職。

 會計系畢業生入職後,必定報考專業試,成為註冊會計師,甚至有人說:「會計系畢業生不考專業試,等於沒有畢業!」會計師專業試共有五個考試,最後一次的考試,範圍包括前四個考試的內容,故此必須花費大量時間和精神溫習。初在職的時候,教會邀請我加入少年服事,我想:「若要我同時兼顧服事和考試,肯定力有不逮,必須二選一。」最後我揀選了服事,放棄考試。

 在選擇的過程中,內心也有掙扎,神就藉著箴言三十章8-9節向我說話:「求你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;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;賜給我需用的飲食,恐怕我飽足不認你,說:耶和華是誰呢?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,以致褻瀆我神的名。」作者求神使他也不貧窮也不富足,應用在自己身上,神賜給我一份工作,我已經不貧窮,就應知足,不用再為自己抓奪甚麼。考專業試對我而言,是極大的消耗,目的是要成為專業人士,為要賺得更多錢財,但若因追求富足而不要神、忘記神,又有甚麼益處呢?

 環顧身邊的同事,惟獨我沒有報考專業試。會計師專業試每半年舉行一次,於是公司每半年就問我報考了哪份卷,我的回答一概是:「沒有。」眼見同事陸續完成考試,我內心難免有點掙扎,覺得自己修讀會計而不考專業試,彷彿欠缺了甚麼。然而,當我回到神面前,想到主的小羊何等寶貴,就知道當初的決定沒有錯:服事少年人比追求財富更有價值!

 有姊妹問我:「你堅持不考專業試,最後有否被公司辭退?」答案是:「沒有。」有一年公司大肆擴張,聘請了一百五十人,其後經濟不景,公司要裁員,沒有會計師資格的我竟然榜上無名。後來我自願離職,是因公司安排我處理一個工作項目,需要長期駐守北京,每三個月才可回港一次,這樣怎能服事少年人呢?我選擇離開公司,因為我的服事不可被工作妨礙,這是我的優先次序。

神的保守

 現時我在一間上市公司任職會計,公司在聘請我之前,已知道我還未獲得會計師資格。奇妙的是,公司竟容許我在辦公時間溫習,好預備應考會計師專業試。我想既然可以在公司裡進修,不影響服事,也不花費額外時間,於是便報考了。

 我用了兩年半完成所有考試,期間懷了小女兒;一面經歷懷孕,一面溫習試卷,背記大量資料,委實不容易,當中卻經歷到神的恩典和保守。猶記得完成最後一個考試後兩週,小女兒出生了。當時已過了預產期足足十天,本來要催生,卻能夠順產。

 在分娩的過程中,發生了醫療失誤:醫護人員取出胎兒,卻沒有取走胎盤;這是十分危險的事情,曾有孕婦因胎盤遺留在體內而死亡。感恩的是,醫護人員及時發現,立即動手術取出胎盤,感謝神的保守!

人生意義

 當初我為神放棄專業試,但神沒有虧待我,最終我考試合格,取得會計師資格。自從在職以來,我的工作原則是讓神居首位。會計工作非常忙碌,我曾三日之內只睡十小時,也曾在家中工作至凌晨四時,照顧兩個年幼女兒亦令我常感疲憊,但我不會放棄聚會和服事。

 有一年,我最好的朋友猝然離世,令我震驚無比,傷心不已,不禁問神:「這樣一位年輕好姊妹,又愛你,又為你作見證,為甚麼帶走她呢?」哀慟之中,有肢體提醒我:「與其問神為甚麼帶走她,不如問神為甚麼留你在地上。」

 摯友離世,令我反思人生。生命和時間不是由人掌握,而是在神手中,人生的意義在於彰顯神,這樣才活得精彩,活得有價值。我不知自己在地上還有多少年日,但我的生命由神所賜,今天就要把握機會,殷勤服事,努力向前,向著標竿直跑。(兒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