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47期家訊(2018年5月)

2018
五月

五月
13

 今年三月底至四月初,教會為在職青年、中壯年以及夫婦聖徒分別舉行了特別聚會,讓他們暫時放下忙碌的生活,在主面前反思人生的方向和角色。或許有些聖徒沒有參加特會,或不屬於這三個組別,盼望大家一起重溫這三個特會的信息,讓主繼續向我們說話。

職青組:你在哪裡?

 在香港,我們有不少「呼召」(callings):除了鬧鐘每天的呼召,社會呼召我們考進名校和有前途的學科;在工作上,我們被呼召要升職買樓,躋身「人生勝利組」。今天,耶穌更呼召我們作門徒,向祂學習,陶造我們的生命,使我們能以建造教會。

復活節前夕,近二百位在職青年前往梁紹榮度假村參加四日三夜的特會。特會的主題是Called to Learn(被呼召出來學習),講到耶穌給門徒的五堂課—認識自己、世界、歷史、 工作以及託付。

門徒,你在哪裡?

 今天,主耶穌在生活和職場中訓練我們,不但讓我們直接學習祂,也要除去我們自己的想法。在特會中我們像置身於昔日耶穌訓練門徒的場景:當安得烈領西門去見主耶穌,西門定必滿懷興奮與懷疑—主耶穌細看西門,祂了解西門的所有:過去、現在和將來,為他改名為「磯法」(彼得,即石頭之意)—主耶穌要把軟弱的他陶造成如石頭般堅固。這次邂逅支配了彼得的一生。往後耶穌呼召彼得,他學習完全降服在主面前,放下他最擅長、最有經驗的捕魚,說:「主阿!離開我,我是個罪人!」我們不單要學習基督的樣式,更要「學習放下」(un-learn),順服基督。

青年人,你在哪裡?

我們的學習有一目的,要學以致用,像主供應世界。聚會提到歷代教會的簡史和我們教會的歷史進程,香港教會經歷過拓荒、復興和多次內憂外患。感謝神,每當教會遇上艱難,都會有愛主的青年人起來把自己奉獻給主和教會,使教會迎難而上。現時教會已過了動盪時期,惟過去五年人數不升反跌。雖然我們不是追求人數的興旺,但這卻反映了教會生命成長和見證的隱憂。聖徒們聽了這信息相當沉重,沒心情吃晚飯,在神面前流淚禱告。當年那一代的青年已漸漸年長,服事這時代的青年人在哪裡呢?

 倘若我們當中沒有人起來,神仍會使用別的聖徒和團體,損失的只會是我們。求主興起全體青年人清心愛主、恆切禱告、熱切追求和裝備聖經。但願我們在生活中願意被主的呼召所支 配,讓主在每一個場景中訓練我們。

聖徒分享:

* 從大專起,我聽了幾次教會的歷史、異象和需要,兩年前在大專的我聽到現時的人數發展趨向平穩,兩年後竟是變為下跌。畢業後當工作安頓下來,我還未好好為自己的前途打算,便開始思想教會的需要和自己事奉的方向。或許就像沒有家、寄人籬下的雅各,我更能體會神對家的需要。其後我籌備家訊,盼望家訊是真正的「家」訊,把十二分區、各年齡的弟兄姊妹緊緊聯繫一起。家訊不是「報喜不報憂」,盼望每次提到教會和各分區的需要,就像號角吹起的呼聲,讓我們一起為家守望!(江)

* 耶穌以不同的階段來訓練門徒,並以不同生活的場景來訓練我們。有時我覺得工作和信仰有些抽離,主提醒我祂以生活和工作的場景來訓練我。(清)

中壯年組:珍惜事奉機會

 「我們一生年日不多,不要輕輕的浪費。」

 詩歌《奉獻為教會》(附本402首)拉開今年中壯年特會序幕。弟兄問大家估計自己還有多少在世年日,這勾起大家思考和討論,我們有否儆醒?有否為見主做好準備呢?我們「當趁著現在,奉獻為教會。」

 中壯年特會於三月三十和卅一日在西貢戶外訓練營舉行,主題是「神家事奉」,約二百八十名弟兄姊妹參加。今年特會有兩個特別之處:只有兩日一夜,比以往的短,時間很緊湊;第一堂聚會在尖沙嘴會所進行,吃過午飯才一同坐旅遊巴入營。

 四堂聚會內容分別是榮耀事奉、生命事奉、禱告事奉和實踐事奉,另有兩堂見證和分享時段。四堂信息提醒了眾人要寶貴餘生的事奉機會,且事奉就在今天,聽道而行道,要在靈裡服事、在愛裡服事,又須在主裡有回轉,除去老舊和自滿,效法主的謙卑和順服。

 特會中有兩場見證,第一場是吳小萍姊妹的生命經歷分享,很多弟兄姊妹深受感動,見到姊妹如何活出基督的生命,在極艱難的環境中,仍滿有柔和、謙卑與完全順服。另一堂是粉嶺和沙田區分享開展的經過,經歷艱苦,憑信心禱告,神就一步步為聖徒預備。這激勵了弟兄姊妹要多為教會禱告。

聖徒分享:

* 初時聽到「榮耀事奉」這題目,有點害怕,覺得很高深,但聚會中讓我知道原來平日為媽媽翻閱詩歌、為福音朋友遞上聖經,這些微小服事也是事奉。題目和信息內容雖然高深,但卻是可以實踐的,令我很開心。(蓮)

* 中壯年上有父母,下有兒女,相當忙碌,但主提醒我禱告事奉的重要,不止是為自己禱告,更要為教會禱告。禱告的事奉不受年齡限制,到了年紀老邁,躺在床上仍可為教會禱告。(環)

* 已經很多年沒有參加特會,去年開始才再次入營。第一堂講榮耀,讓我回到起初,想到自己確曾見過神的榮耀、嘗過祂的滋味,也曾奉獻過,但今日卻已冷淡、老舊,而我竟然還能在這裡有分,神是何等的容忍。因此,榮耀的神的憐憫、恩典和慈愛,是這次特會中最觸動我這顆冷漠的心。(兒)

夫婦組:找回你在婚姻中的角色

 婚姻是—公主和王子從此幸福快樂地生活下去?婚姻是—夫婦二人感到像在大海裡掙扎?不論是新婚的,或是結婚多年的夫婦,因著生活的擔子、教養兒女的壓力等等,二人面對的可能不是一段甜蜜的婚姻,而是在婚姻關係中受苦。婚姻是神設立的,究竟這位婚姻的設立者希望我們如何面對婚姻?

 今年舉行的兩天夫婦組特別聚會「姻恩向榮」,以四堂信息、三個見證和兩個工作坊,讓結婚二十年以內的聖徒重新回想神所設立的婚姻觀,並反思自己跟配偶的關係、相處方式以及自己在婚姻中的角色。

回到起初

 在創世記中,我們看見神的創造是有規律和次序的,婚姻本應彰顯這秩序。神設立婚姻的原意是好的,正如耶和華神說:「那人獨居不好,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。」(創二18)夫婦二人是一同領受託付,同作神的工。不過,撒但引誘女人,破壞婚姻這親密關係,也破壞了人與神的關係。

誰主角色

 夫婦的角色原本各有各的—男人要作頭,代表神作權柄,女人要順服,作丈夫的幫助。然而在今天的社會中,這個關係受到很大的衝擊。弟兄是否愛妻子如基督愛教會?姊妹是否凡事順服丈夫,如同順服主?作頭和順服一直以來都是很多夫婦感到很難實踐的,究竟夫婦二人如何「一同承受生命之恩」?

何去何從?

 現今婚姻家庭觀念已混亂,我們願意順服神,順從真理,回到起初神所設的婚姻觀嗎?我們願意放下以往一套自以為是的信念或相處方式嗎?「你們既作順命的兒女,就不要效法從前蒙昧無知的時候那放縱私慾的樣子。」(彼前一14)若夫婦揀選遵行神的命令—「愛和順服」,神聖的次序便會在夫婦關係中出現。當夫婦二人願意被聖靈管治,他們裡面的生命會有變化、被陶造,並且屬靈生命會更豐富。

 婚姻讓我們認識自己,在婚姻中,夫婦能夠在生命和性格上變得成熟。婚姻是要經營的,夫婦要學習溝通,也要讓主介入婚姻關係中。當神在家中作主,夫婦一同按著神的心意,同負一軛,便能顯出神的榮耀。

聖徒分享:

* 特會有一個環節是叫夫妻二人面對面去聊天和互動,讓二人有更深入的溝通。特會讓我們認識自己和另一半,這也有助我們夫妻二人同心服事。(揚)

* 丈夫在家庭中作頭,意思不單是作決定和承擔責任,而是了解和尋求神旨意,帶領家庭向前。夫妻之間常覺得對方是自己的十字架,很難忍受,但其實配偶是神獨特為你挑選的,對方是在幫助你。夫婦沒有從屬之分,不是作頭就地位高一些,彼此是對等的,關係中必須有愛。(寧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