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95期家訊(2004年2月29日)

2004
二月

二月
29

 我去年暑期參加了學校的交換生計劃,有機會到紐西蘭的大學短期留學。回想這五個月,實在滿有神的祝福。神藉著我所遇見的人和事,讓我知道他是信實而慈愛的神。

肢體相顧

 抵達紐西蘭後的第一個主日,我打算到當地一間華人教會參加聚會。剛巧學生宿舍的職員要外出,她說可載我一程,於是我連地圖也不用看,順利赴會。

 在聚會裡我開始認識一些弟兄姊妹,他們都是神所賜給我的小天使。其中一位姊妹同樣是從香港來的學生,並且與我讀同一間院校。我倆成了好朋友,一起聚會,一起參加詩班和查經班,並且一起經歷許多事情。因著有屬靈同伴,我很快便投入當地的教會生活。

 除了主日聚會,我還參加週四晚的家小組,與肢體一同查經。每次小組,都有回到家中的感覺,充滿溫暖和歡樂;肢體的熱情款待,讓我感到神的愛瀰漫在我們中間。更奇妙的是,小組所探討的主題是「人生」,正是我在這次留學中渴望知道的。

 起初我們查讀傳道書,體會到生命的短暫、空虛和無奈。接著我們一起研讀屬靈書籍「標竿人生」,認識神在每個人身上都有計劃和目標。後來我們參加教會的退修營,主題是「美麗的人生」。感謝神,讓我尋到我所要的東西。在留學的日子,我再思考應該怎樣過此一生才有意義,重新評估生命的價值。

 除了華人聖徒,我還認識了當地一對基督徒老夫婦。他們與一班來自不同地方的弟兄姊妹,組成一個團體,專門關心、照顧留學生。他們把家打開,接待一班從遠方來,跟自己毫不相識又不同種族的人,這完全出於神的愛。每當我遇到難處,都會告訴這兩位長者;他們的關懷,令我深受感動。

神的恩眷

 在紐西蘭期間最大的挑戰來自學業,抵達紐西蘭不久,我便接獲通知:若果所修讀的科目平均成績沒有B級以上,就要退還獎學金。我所讀的科目各有難度,生怕自己不能應付。其中一科是紐西蘭文學,我完全不知如何應付,因為我對紐西蘭毫無認識。

 當我要交第一份功課時,更是一波三折。首先電腦被病毒入侵,需要重新輸入;工作至凌晨二時,期間電腦多次失靈。當我以為大功告成,印表機又出現毛病,不能將功課列印出來。

 翌日便要交功課了,怎麼辦?我只好切切呼求神,禱告之後,張開眼一看,印表機突然回復正常,我的功課終能完成。我立即感謝神,他垂聽了我的禱告。

 十月初共要交四份功課,我忙得透不過氣來。感謝神的恩典,他帶領我經過許多難關。

神的引領

 十月至十一月末,是我最難過的日子。我需要訪問當地的教師,作為畢業論文的部分內容,可是聯絡了十三間學校,經過很多的查詢和等候,結果有十二間學校拒絕受訪。後來獲得兩位教師答應幫忙,以為可以水到渠成,誰知她倆先後病倒,無法接受訪問。

 我只好再等,其間神用以賽亞書四十章31節鼓勵我:「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。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;他們奔跑卻不困倦,行走卻不疲乏。」我深信他必為我開路。

 十一月十一日,原本相約其中一位教師做訪問,但她竟然爽約,叫我既生氣又失望。翌日訪問另一位教師,她的說話和語氣卻傷害了我,我忍不住流下淚來。返回宿舍途中,千斤重擔壓在心頭。若我不能完成工作,便無法依時回港,如何是好?我惟有俯伏在神面前,將所有問題完全交託給他,接著心裡便充滿了平安,叫我有力量迎接最後一科的考試。

 十一月廿七日,我總算完成訪問工作,翌日便帶著興奮的心情和重甸甸的行李離開紐西蘭。十二月十五日,我收到成績表,成績超乎我想像的好,獎學金當然不用退還了。雖然我的能力和智慧那麼有限,考試時又遇到重重波折,主的恩典卻夠我用,他的能力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(林後十二9)。

(恩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