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61期家訊(2010年10月10日)

2010
十月

十月
10

 我是一名大專學生,回想當初升讀大學路途並不平坦,可謂波折重重,卻讓我經歷主耶穌恩手的帶領。

人的選擇

 我在中五時信主,就讀於一間普通的中文中學;由於不是名校,只要有十四分就可以升讀預科。那時剛信主的我,完全不懂得怎樣尋求神,只希望會考有五科合格,然後找一份合適的工作。結果我考獲十一分,這是我想也沒有想過的成績,感謝主!

 接下來面對的問題,是選擇在原校重讀,或是入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(IVE)。我很快就決定在原校重讀,因為覺得只有透過重讀中五、升讀預科,才是入大學的唯一途徑。那時我認為即使入了IVE,也沒有可能升讀大學,況且亦不曉得哪一學科才適合自己,所以選擇留在原校重讀。

 重讀中五的那年,我開始穩定聚會,常為學業禱告,校內成績因此有明顯進步,我對神的信心也增長了,於是在放榜前夕受浸歸主。第二年的會考成績十分理想,差不多每科都升了一級,故此有足夠分數升讀預科。那時我毫不猶豫地就選擇在原校升讀預科,完全沒有想過尋求神的意思,因為我覺得除了升讀中六,就沒有其他途徑可以入大學了。

主的帶領

 雖然能夠順利升讀中六,之後的發展卻出乎我意料之外。由於預科的課業十分繁重,我漸漸減少聚會,後來甚至停止聚會。在這兩年的預科生活,無論身體或心靈均承受巨大壓力,幾乎每一晚都失眠,非常痛苦!高考那幾天,我的身體狀況非常差勁,有一科在應考的時候我發高燒,又有一科在應考時我肚子痛,還有一科是帶著整夜失眠的身軀去應考…

 放榜那天,我只能用「絕望」來形容,因為只有中文科合格,其他科均不合格。我收到成績單後,立刻離開學校,沒有跟任何人說話。當我踏出校門,天就下雨,我也哭了起來…此時,有一位弟兄致電給我,邀約我參加教會舉辦的放榜諮詢日。到了尖沙嘴聚會所,我第一次真正為著前路尋求神的指引,一班大專弟兄姊妹跟我一同禱告尋求。

 由於成績太差,根本不能入讀任何大學的課程,最後我只好選擇IVE─從沒想過中七畢業後要讀IVE,但始終要面對現實。當時我也不知要讀哪一科,於是繼續禱告。由上午十時半到下午四時半,弟兄姊妹輪流與我一同禱告,結果我報讀了一個兩年制的電腦高級文憑課程。感謝主的帶領,入學過程十分順利。

恩典夠用

 在IVE的那兩年,我恢復穩定聚會。讀書方面,起初我以為IVE的學生大多數只顧玩樂、不會讀書,其實這是我的誤解。班上的同學,大部分都是認真讀書,形成良好的學習氣氛;大家的目標清晰一致,就是要升讀大學,彷彿回到預科應付高考的日子。讀IVE比我想像中困難,除了課程不容易,還需要經常與同學一起做專題研習,數量比中學時期更多,不過這也讓我有機會學習與人相處。在這兩年裡,我曾經害怕自己不能畢業,所以常常禱告。

 感謝主!雖然讀書的過程不容易,但主的恩典夠我用,每一次考試主都與我同在。兩年後畢業,我再為著前路禱告尋求,結果主帶領我進入科技大學,修讀電腦工程系。起初我也擔心在IVE學到的知識是否有用,後來發現原來在IVE所學的課本內容,正是大學所需的基礎知識,所以當我入了大學後,很快就能跟上所教的課程,加上IVE的學習模式與大學十分相似,故此我能順利過渡,甚至比其他循高考入學的同學更快適應。

專心靠神

 總結自己的升學經歷,深感主奇妙的帶領。在人看來,以乎讀預科比讀IVE更好,但像我這樣即使可以升讀預科,也不一定可以直升大學,反而在兩年後要透過IVE才能入大學。主帶領每一個人的道路是不相同的,最要緊的是在這些關口好好抓住神,好好禱告尋求他的帶領,不要自己魯莽作決定,要相信神的帶領是最好的。

 在此我盼望在學的弟兄姊妹,即使考試成績真的很差,也不要氣餒、擔心,因為我們的神是能夠叫死人復活、使無變為有的神,只要信靠他,盡本分努力學習,他必定給你一條合適的出路。(緯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