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25期家訊(2017年4月23日)

2017
四月

四月
23

 三十多年的在職生涯,我從教育界轉到公營機構,從迷失方向到找得方向。回顧走過的道路,見證主一直引領我。

尋求帶領 新的開始

 當年大專畢業後,對於前路毫無頭緒,雖然修讀經濟學,但無意進入商界。由於身邊同輩大多投身教育工作,於是我也選擇到學校教書。我的性格文靜,善於文字表達而不善與人溝通,在教學過程中發現自己並不適合當老師。及後轉職到教育署負責行政工作,也未能找到滿足和樂趣,覺得工作枯燥沉悶。

 畢業後四年,我結婚了;由於學校工作環境相對穩定,即使教育並非我的興趣所在,亦重返校園執教。如此這般,我在教育界輾轉度過了八年,期間我不斷為著職業路向尋求神的帶領。

一九八九年香港爆發移民潮,我和丈夫出身基層家庭,自幼在港成長,希望到海外體驗生活,藉此擴闊視野,於是決定帶同一歲多的孩子,一家三口移居澳洲過新生活。移民後,我打算全職作家庭主婦。

 有一天,丈夫從報上得悉香港駐悉尼經濟貿易辦事處聘請職員,需曾修讀經濟學,他說我可以考慮申請。這是一份短期工作,負責向澳洲投資者推廣香港的營商機遇。我覺得能夠在海外為香港做點事情很有意義,加上自己對經濟發展項目非常有興趣,於是嘗試向辦事處申請職位,並獲得面試機會。

 面試官說,我與另一位求職者的資格均符合要求,結果我獲聘了。回家後,我考慮到上班後如何照顧孩子的問題。有一天我接到一個來電,對方是我的遠房親戚,同樣移民至澳洲,並住在我家附近。她邀請我到她家作客,我便上門拜訪。言談之間,得知她任職保母,我便放心把兒子交給她照顧,從此展開職業生涯新一頁。

事業停滯 迷失方向

我自小信主,身邊的朋友都是基督徒;已往任職教師,工作環境相對簡單,現今進入新的職場,難免擔心自己能否適應。感謝神,辦事處只有五位同事,他們都平易近人,我亦漸漸學懂與非基督徒建立友誼。

我的日常工作,包括:接聽電話、接待訪客、帶領廠商到展覽會參展等等。透過這些工作,我有機會接觸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士,到訪澳洲的主要城市,不但擴闊視野,我亦從中學習如何與人相處。本來這是一份為期一年的工作,最終我卻做了三年半。

我們一家在澳洲居住約五年,其後丈夫為了照顧在港的父親,舉家回流返港,而我繼續受聘於經濟貿易辦事處,在香港的總部工作。總部的職員多達數百人,我的職位屬於通用性質,即不隸屬任何指定的部門,而會被安排在不同部門工作。與我同等職級的同事為數不少,但大多是比我年輕十多歲的青年人,這令我感到非常難受,自覺年紀不輕,但職位不高。

入職十年以來,我曾在多個部門工作,擔任過七個不同的崗位。與我同期入職的的同事大都升職了,不禁問:「我這麼努力工作,為何還是原地踏步?」若與同期畢業的同學相比,他們已身居要職,我就更加遜色了。

多年來我的工作表現一直未獲上司賞識,職業規劃停滯不前,好像在曠野路上不知去向,感到心灰意冷,非常失落,不期然問主耶穌:「主阿,為甚麼你在職場上不祝福我? 」

堅守本分 盡職盡責

 在經濟貿易辦事處任職,需要性格外向,具備公關技巧,因為這是與人打交道的工作。環顧身邊升職的同事,個個屬於營銷導向型(market- oriented),能言外向,有進取心,善於交際,勇於表現自己的能力,十分適合從事推廣工作。我反問自己:「我是否具備這樣升職條件?」我的個性比較內向、羞澀,不主動與人溝通,這就限制了晉升機會。

 此外,公司有一套晉升機制,同事必須到海外辦事處工作兩年,回港復職才有望等候升職。曾有同事為了升職,甘願押後婚期或放下家庭,往海外工作兩年,但也並不保證必定獲升,因為競爭非常劇烈。雖然已往我曾在駐悉尼辦事處工作數年,但這些年資不計算在內,加上當時已有兩個孩子,我不願為了升職而犧牲家庭。這樣看來,我的升職機會微乎其微,但我仍堅守自己的崗位,盡職盡責。

 我獲派往不同的部門工作,因此有機會遇到各式各樣的同事。我曾被調到時裝部工作,負責向世界各地推廣香港的時裝業。上司和同事均來自時裝界,精於時裝設計,我則負責整個部門的文字工作。同事的衣著造型十分時尚突出,與他們相比,我的衣著顯得古板平凡;平日他們的話題都是環繞時裝,我與他們話不投機。然而,我沒有刻意改變自己,務求取悅上司和同事。我在時裝部工作了四年,儘管大家外表不同,思維亦有很大差別,我卻學懂跟不同類型的同事相處,學習持開放態度接納別人的獨特個性,並改善了我的溝通技巧,因此獲得上司認同及重用。

職場磨練 陶造性格

 有一次,我要負責接待來港的商務考察團,由接機、上落車、膳食安排,直至送別客人,皆由我一手包辦。事後上司向我提出意見,認為我提供的顧客服務有不足之處,例如送別客人時,首先要按著升降機的按鈕,然後按著升降機的門請客人進入,最後要向客人鞠躬道別。

聽了上司的建議,我心裡立即說:「這些奴僕的工作,並非我的責任啊!」事後我細心思量,發覺自己在公關禮儀方面的確有所不足。無論是接待或送客,在行程安排上每個細節都應該考慮周全,關懷備至,講究禮儀,讓客人在全程有賓至如歸的感覺,這才是專業的服務水準,能夠促進雙方的關係,對日後的推廣工作奠下良好基礎。

 多年來,我曾帶領眾多香港商戶到外地參加展覽會,經歷過不少難忘事。有一次我要帶團到中東的杜拜參展,事前已跟當地工作人員溝通妥當,應該不會有問題,誰知抵達會場時,看見展覽攤位仍在搭建中。原來杜拜人生活優閒,做事慢悠悠,不像香港人那樣拼搏。當時參展商心急如焚,恐怕展覽會無法如期開幕,我即時要處理危機,與當地同事尋求解決方法。最終攤位擺設如期完成,各商戶順利參展。

 透過這些體驗,我學曉每一個項目都需要整體籌劃,各個程序都是重要的,環環緊扣,並非獨立運作。此外,透過海外工作,我能夠接觸各國不同的獨特文化,擴闊我的眼界。感謝神藉著多年的工作磨練,轉變我內向畏縮的性格,使我日後能夠肩負重任。

 在職場上,我一直堅守基督徒原則,不「擦鞋」,不「埋堆」,秉公處事,得到同事的信任。雖然我的事業發展停滯不前,感覺升職無望,但我沒有怨天尤人。我與基督徒同事組成團契,一同禱告、追求,將前路交託給神。

 到了第十一年,在我意想不到的時候,忽然收到升職通知,連跳兩級至管理層。當時我滿腹疑問,後來才知升職的原因:上司認為我有別於其他營銷型的同事,作風低調,埋頭苦幹,一直默默耕耘,而這個職位正需要我這樣的人。

 經過此事,我領會到事情成就的時間,不是由我決定,而是由神主宰。神是信實的,祂一直看顧我,藉著多年的工作磨練我,增強我的專業能力,到了時候祂便成就我的心願。

獻上今天 榮神益人

 我樂意與將畢業的大專同學分享職場心得:初入職場,難免忐忐忑忑,對於職業規劃沒有目標方向。我鼓勵大家找肢體一起祈禱,把工作前途交託給神,由祂為你安排。日後無論工作多忙碌,環境多艱難,仍要留在教會裡,堅持禱告、讀經、聚會,與肢體保持密切關係,互相扶持。

 做事方面,我勸勉年青人必須專注,不應同時兼顧多件事情,這樣才不會迷失方向。在工作崗位上,要不斷學習,吸取知識,這樣才有機會發揮所長。

 工作心態方面,每做一件事,像是給主作的,不是給人作的;要盡力做好每件工作,叫主的名不被羞辱。在職場上要作智慧人,盡忠職守,待人以誠,常存敬畏神的心,凡事要顯出善行的榜樣(多二7),預備行各樣的善事,榮神益人,讓同事看見有主在我們裡面。

 詩歌「獻上今天」(附本206首)提到,我們要掌握今天,竭盡全力奉獻給主。在職生涯,無論是軟弱或剛強,我們都要存著純一真摯的心,將每天交給主,盡責工作,將榮耀歸給神!(姚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