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86期家訊(1989年1月8日)

1989
一月

一月
8

  今年的一月一日,不但是元旦,也是第一個月的第一天,更因是主日,是第一週的第一天。所以這一天,不但是本年的起首,也是本月的起首,更是本週的起首。(有人以為星期一是一週中的第一天,主日是第七天,錯誤。)用日子算時間,乃是神在創立世界的時候所定規的。

  每逢地球繞行太陽一周,我們稱之為一年。天體的運行,本來沒有多大意義。但我的作神兒女的,都當警惕,因為寄居在世,又是一年了。我們的這一年,是虛度了嗎?還是有些事情,蒙神記念?我們也當如摩西禱告說:「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,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。」(詩九十12)但願我們愛神的心和事奉神的生活,隨著年歲的更新而更新。

  月份也是神所定的,有時,神還要改月份,把原不是正月的一個月改為正月。當神要領以色列人出埃及而設立逾越節的時候,就告訴以色列人說:「你們要以本月為正月,為一年之首。」(出十二2)神看逾越節這件事是大事,故把該月改為正月,且要以色列人世代遵守。我們基督徒呢,雖然不必過以色列人的逾越節,但決不能忘記我們的主,祂是逾越節的羊羔,擔當了我們的罪,完成了救贖,叫我們從這個邪惡淫亂的世代中分別出來。

  至於七天為一週,而主日是一週的第一天,更有至高至聖的屬靈意義。舊約時代,猶太人過著七天一遍的生活,不過所著重的,乃是一週的第七天,就是一週的末了一天,稱為安息日,乃是聖日。這一天必須停下一切的工作,世世代代信守不渝。

  但是主耶穌來到世上,作成了一件空前絕後的超級大工,不但拯救了一切信祂之人,不至滅亡,更叫我們得著永遠的生命,就是神的生命,成為神的兒女。基督耶穌這項大工,成於兩個步驟,一是藉著死,作成了贖罪;一是藉著復活,使我們得到生命。祂死後第三天復活,不但證明祂贖罪之工確實、有效,更證明祂就是永生。所以主耶穌的復活,比祂降生更有意義。

  福音書記載,主耶穌是在「七日的頭一日」復活了。猶太人的安息日是七日的末一天,主耶穌的復活是在七日的頭一天,我們稱為「主日」。主日不重在安息,乃重在復活。主日是與復活聯在一起。

  主耶穌復活,不僅是祂一個人復活,而是關係全宇宙與全人類。祂死,乃是結束了一切舊創造,而祂復活,乃是完成了一個新創造。就我們信徒來說,我們已經不屬於被毀壞的舊造,而是在祂的復活裡成為新造(林後五17)。對於這一點,乃是聖經中最重要真理之一。每逢主日,都要溫習我們成為新造的故事,也要記念我們的恩主。我們基督徒,都當把主日分別出來,記念主,事奉主,過新造的生活。
一九八九年元旦,不但是一年之首日,又是一週之首日,因為正值主日,使這日更具意義。但願聖徒的生活,年年更新,時時更新,更蒙神祝褔,更得主喜悅,並在世上,更顯明是主新造的見證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