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49期家訊(1991年3月31日)

特會信息

「神真是在你們中間了」

林前特會感言

1991
三月

三月
31

  三月十七日至二十日,香港教會在長洲三天特別聚會,精讀哥林多前書。


回顧──主向香港教會所說的話

赴會聖徒共三百多位,同時租用明暉、愛暉及白普理三個營舍。半數聖徒是得救十年以上者,聚會共八堂,每次常超過三小時,有一次更長達三個半小時以上,聖徒都不乏倦,因為除了聖靈指教人明白整卷書,進入了聖靈的思路之外,三百多人也受詩歌的靈感動(共唱近三十首)全場引聲歌唱,從「十字架的道路」讚美到「我王必定快要再臨」。

歸途上,不少人說:神真在我們中間了。是的,我王快顯,我主將臨,因此祂向地上的教會,再次打開了天。

特會始於五年來的回顧,回顧榮耀的神幾年來向我們的說話。

一、要

「…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;陰間的權柄,不能勝過她。」(太十六18)

基督、永生神的兒子親自宣佈,祂要建造教會,是祂起意、定意,其旨意永不要改!永不收回!

彼得可以失敗,否認主名,但建造者──基督──必要完工,陰間的權勢雖兇,不能勝教會!四圍仇敵,詭計雖多,不能勝主的教會!

主說:「我的教會」,「我要建造」,教會阿,你何等蒙福,聖徒阿,該有何等信心!

我心我命,百般的心血,皆為建造教會。當年再次堅定了我們的信心,刷新了我們的異象,主用這段話使我們不再他求。

二、聽

「…這是我的愛子,我所喜悅的;你們要聽祂。」(太十七5下)

主要如何建造?人該如何配合?

要聽祂。

教會歷史與其說是殉道者的血種出來的,倒不如說是眾聖徒「聽」出來的。

惟有愛子是父神所喜悅,惟有愛子的話人該聽從,只有聽祂的人才能下山被建造。

「羊也聽祂的聲音;祂按著名叫自己的羊,把羊領出來。既放出自己的羊來,就在前頭走,羊也跟著祂,因為認得祂的聲音…且要合成一群,歸一個牧人了。」(約十3、16下)

羊群就是教會,聽出往前的路,聽到合成一群,合而為一,不再離散。

聽人的聲音,羊必分散;聽大牧人聲音的,這一群榮耀無比!

天天聽,一句、一節、一章、一卷,看哪,主站在門外叩門,若有「聽見」主聲音就開門的,便與主一同坐席(啟三20)。

三、道

「我知道你的行為,你略有一點力量,也曾遵守我的道,沒有棄絕我的名。」(啟三8)

教會的見證,最正常的光景如非拉鐵非也不過略有微力。這正是小子的力量,僅足用來持守主話與主名,僅足以叫「人活著…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。」(太四4)

四、吹

「凡神吹過氣的聖經…都是有益的。」(提後三16另譯)默示也是吹過氣,神能藉聖過中任何一字、一句、一節、一章、一卷,將生命的氣吹到人裡,使我們被規正、得完全。

難怪保羅把人交託神和祂恩惠的道。

五、願

「我們在天上的父,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…」(太六17)

天天願,天天求,把個人的腳步、方向常常規正,從而產生馬太十八章兩三個人的禱告──捆綁、釋放,讓神兒子在兩三個人裡,經過我們,禱告天上的父,執行教會的建造工程,解決太十八章中一切難處。

太六、十八章的禱告,加上以弗所書一、三、六章的禱告,神的旨意就在我們這一代完成!

六、單

「這殿後來的榮耀,必大過先前的榮耀。」(該二9)

舊約恢復歷史中,聖城聖殿一再重修又被毀,從前的榮耀盡失,地上看得見的聖殿的榮美,被仇敵多次毀壞,愛神的人不免生疑,甚至灰心。但藉三卷恢復歷史|以斯拉、尼希米、以斯帖記,神叫我們眼睛得開,看見地上的建造成果,其中存得住的工程,都歸天上的新耶路撒冷,因此這殿後來的榮耀,必大過先前的榮耀,我們的勞苦,豈不徒然!

七、基督的身體

「…免得身上分門別類;總要肢體彼此相顧…你們就是基督的身子,並且各自作肢體。」(林前十二25、27)


本次特會──林前的啟示

整卷林前最重要的觀念,就是教會是基督的身體。


危機

這身體是榮耀的,但顯出時往往遇到難處──教會中分門結黨。

結黨的原因,一是高舉某些使徒、領袖人物過於其他人(一10-12);二是有關吃喝等生活習慣、文化背景看法的不同(十一17-20);三是因看重不同恩賜,帶來分門別類(十二25)。

分黨的禍根,不外乎人的肉體、屬靈上幼稚(三1-3)。教會要避免分黨分裂,保守基督一個身體的見證,乃在十字架的經歷(二1-3)。保羅說「直到如今」(四11-13)都活在十架的經歷裡,這才是使徒的憑證!


身子是為著主

林前第三個重要的觀念,是我們的身子是為著主。因為我們是主身上的肢體(六13-15、19-20),要在我們身子上榮耀神;攻克己身,乃為在身子上有十字架的記號,具體作主的肢體。


恢復宇宙的秩序

林前第三個重要路線,是神要恢復宇宙的秩序,要恢復神是頭,基督是身體的頭,也要恢復身體的內容,就是愛。

「我用不著你」(十二21)是在十架以前;「我就算不得甚麼」(十三2),這是十架以後。等教會中產生一批人,他們活看完全靠神的話而活(太四4),經常兩三個人的禱告,實行建造教會(太十八),經歷十字架的道路,棄絕自高自大和誇口,不以執著跟隨屬靈人來分爭,不以吃喝來爭鬧,不以追求恩賜來分爭,長大成人,除淨罪惡(舊酵)(五章),以基督為獨一的頭〈十一章),充滿愛(十三章),這樣的人蒙神悅訥(有經驗的人。見林前十一19),被神顯出,這班人要渴慕成為先知,為神說話,把神帶到人間,帶到每個教會聚會中,使神真在我們中間(十四章)。


變化過的人來說話

保羅說,「你們都可以一個一個的作先知講道」(十四31)。這個「可以」,不是說那些在林前一章至十二章分門結黨、屬肉體的哥林多人都可以一個一個的說,乃是指那些經歷了馬太四章、六章、十八章,以弗所一、三、六章,提後三章16節,並林前一章的十架,二章聖靈的配搭,三章金、銀、寶石的工作,認識萬有都屬神的,不再拿人誇口,經歷了四章十架生活的苦難,充滿愛(十三),這等人就該一個一個的,有次有序的作先知講道,說出榮耀的神來。


說出神,使不信的人仆倒

若非如此,還是閉口不言!若你我仍是停在林前一章裡的哥林多人,就該閉口了!人可以切慕說話,但卻仍要守住肢體的地位。

像保羅這樣的罪魁,在大馬色遇見主也要仆倒;若每週擘餅、話語供應聚會,人都遇見神,何等偉大!

今天不只有外邦不信的人,教會中也常有不信的人:不信神話語的功效,不信看不見的神的工作,只信顯然之物,只信物質,不信復活與主再來的盼望…聖徒阿,讓我們成為教會中蒙神悅納的人,被神顯出,讓不信的人來聚會,每次都在地上,在我們中間遇見神!


信、望、愛的結語

林前結束於復活的盼望。

在哥林多這樣的教會,結黨分爭、不明真理、高舉屬靈偉人、包容罪惡的酵、常叫清心愛主的人灰心,以為多年投資在教會的時光心血已付東流!但是聖徒阿,務要堅固,不可搖動,常常竭力多作主工,因為知道你們在主裡的勞苦,不是徒然的(十五58)。

若有人不愛主,這人可詛可咒,主必要來(十六21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