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67期家訊(2020年1月)

2020
一月

一月
11

自去年六月,香港衝突不斷,放眼望去,仇恨叢生,信任瓦解,絕望瀰漫。在令人痛心的遍地狼煙中,一張張印著黑色的側影、臉龐上浮現香江輪廓的邀請卡,落到香港各處青年人的手中。卡上除了道出香港人的沉痛,更帶來一個極其重要的問題:衝突過後,我們還剩下甚麼?


半載哀歌 尚餘甚麼

這便是職青佈道會的負擔。「如今常存的有信,有望,有愛;這三樣,其中最大的是愛。」(林前十三13)

舞台一黑,隨著影片、舞台劇、音樂的交替,娓娓道出現代職青失望、失信、失愛的光景。演獨腳戲的弟兄訴盡職場的無奈與落寞,歌手聲聲唱出動盪社會中的悲鳴。穿插在絕望的循環中,是微微的曙光。領詩的在故事的縫隙中點出,黑暗終必過去,因那信、望、愛的源頭掌管明天。

從演員入木三分的演繹,樂隊與歌手聲情並茂的唱奏,到影片華麗具感染力的剪接,三者的無縫配合,除了見證背後長時間的禱告、準備、磨合和練習,更令人感受到弟兄姊妹盡用恩賜智慧,在有限的時間與器材下,要以現代的語言和形式,向世界傳講不變的愛與真理,那重重的迫切的負擔。

舞台劇落幕,鬆土後,更令人動容的,是證道弟兄的當頭棒喝:經過六個月,我們生命中還剩下甚麼?


演獨腳戲的弟兄,訴盡在社會和職場的無奈與落寞。


敏感時刻 直言警戒

證道弟兄在分享中坦言,主在六月中呼召他預備福音信息時,他也曾戰兢退縮:「當時社會運動剛剛開始,還未有暴力流血的事件。但事件每況愈下,越演越烈,以致出現不能收拾的局面。社會充滿仇恨撕裂,教會中也有不同呼聲,好像每說一句話,尤其講台上,都要小心翼翼,以免挑動情緒,造成紛爭。而我的情緒因社會的事情或多或少都受到影響,有時不知如何禱告,面對要預備傳福音真是沒有把握,不知道如何去講。在我裡面總是有種莫名的恐懼,所以我一直在逃避,沒有預備講章,也沒有特別思考主題經文。」

然而神藉祂的話和聖徒的見證,再次激勵弟兄作守望者,勇敢警戒人:「於是我重新好好禱告預備,當我禱讀主題經文哥林多前書十三章13節,很被『有』這個字摸著,正正在這一切都不可信、絕望、仇恨的時代,仍然有信,有望,有愛!信望愛的源頭—耶穌基督仍在,仍活著要拯救人。

「我還有一個很深的感受,就是青年人正正就是神的權益,是神的材料,是金子、寶石、珍珠,如果一班有理想、肯拼命、謹守崗位的青年人歸向主,為主全奉獻,相信教會便要復興起來!我們不能放棄,要服事了這個時代才能見主!」

弟兄證道時鏗鏘有力的指出,在仇恨充斥的世代,惟有主願意為罪人死,彰顯饒恕的愛;在苦難頻仍的人世,惟有復活的主帶來永恆的盼望,讓人得著真正的平安;也惟有完全信靠這位主,才能讓失落信望愛的人生得到轉機,因有祂參與並一同面對人生的高低起跌。


呼召時段


基督帥領 擺陣得勝

佈道會當天出席人數為201人,共42名福音朋友,記名的有28人,其中16人表示願意繼續參與Hit The Mark福音茶聚,1人回轉,4人決志。

筆者是樂隊的一員,記得佈道會前三天綵排前一起禱告時,仍為練習進度、朋友會否出席以及社會情況感到忐忑,當時證道弟兄跟我們分享歷代志下二十章約沙法王擺陣讚美、大獲全勝的記載:「…這次你們不要爭戰,要擺陣站著,看耶和華為你們施行拯救。不要恐懼,也不要驚惶。明日當出去迎敵,因為耶和華與你們同在。」(17節)在主話語的堅固下,我們同心禱告讚美,深深摸著:主必同在並施行拯救!不需懼怕,甚至不需爭戰,只要擺陣站著,就必見證主的得勝!

當天我們擺好陣,見證局勢縱仍動盪,主卻吸引多人前來,願意接受祂、繼續認識祂!阿利路亞,主已得勝!


陪談時段


烽煙之中 更新異象

職青佈道會中,蒙恩的除了福音朋友外,還有參與籌備的配搭聖徒。有弟兄經歷主應時的恢復與供應,有樂手在配搭中被主光照陶造,有演員驚歎於主奇妙的預備安排。而其中最深刻的,是主藉這次籌備,在我們這些屬祂的人心深處一再問:經過這六個月,我們的生命中又剩下甚麼?我們所信所望的,究竟是甚麼?又如何能以我們所堅信的祝福、醫治這城市?

一位配搭弟兄在佈道會後分享道:「歷時半年的社運,對我的信仰有一定的衝擊。其中最糾結的問題在於面對當今世代的黑暗與不公,生命被踐踏蹂躪之時,我當如何自處,而不至於僭越神的主權,也不至於淪為安之若素的旁觀者。」

在佈道會中,主向他說話了:「神讓小子看見永恆盼望的異象,深刻地感受到基督復活的權柄和新天新地中榮耀的應許。」「我們在世的生命也許渺小如微塵,卑微如螻蟻,但神卻應許那日在新城耶路撒冷,祂要親自與我們同在,要擦去我們一切的眼淚,不再有死亡,也不再有悲哀、哭號、疼痛,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。」

「回顧這段日子,最難渡過是情緒的關口。對立中各人彷彿非要打個你死我活不可,然而,如何衝破對立,實踐基督的愛,是我們每人作為基督徒所要面對的挑戰。「的確,傷痕依舊存在,what is done cannot be undone (覆水難收),但神的公義、權柄、榮耀與應許將永遠長存。願基督的生命扭轉我們的生命,叫我們活出榮耀的樣式。」

如何在壁壘分明、衝突日增的時代中活出基督的生命和教訓,實在是值得一再深思和尋求的。願主榮耀的福音在所有已播種的心田、在慕道者,也在我們的身上發動,以致即使滿目瘡痍,在這城裡長存的,有信,有望,有愛!有信,有望,有愛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