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92期家訊(1989年4月2日)

特別聚會

「來罷,我們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,免得再受凌辱」(尼二17下)

──香港教會一九八九年春季 全教會特別聚會

1989
四月

四月
2

  三月廿七日至三十日,四百多位聖徒在烏溪沙有特別聚會,是次特會共九堂,接續去年特會「被擄歸回」的信息,以舊約以斯拉及尼希米兩卷「恢復」的歷史書為信息的中心,切中時弊,正合教會現時的光景和需要。

「主阿,求你倒耳聽你僕人的祈禱,和喜愛敬畏你各眾僕人的祈禱…」(尼一11上)

廿七日頭一堂聚會在尖沙嘴聚會所開始,四百多弟兄姊妹同心禱告,共同仰望主豐富的祝福。會中提到神有一個需要,被許多基督徒忽略了,神卻興起一班人來專一為神的需要。

晚上第二堂聚會說到教會在地上,從行傳開始不久,便有墮落的傾向,失去原初的榮耀,一直落到天主教去,完全失去了真理。神在過去歷代都有恢復。我們讀以斯拉、尼希米兩書,正是要來看舊約的圖畫和預表,從聖民恢復耶路撒冷城與殿的史實中吸取教訓,好尋出教會今天恢復的道路;並從兩位重返聖地神的僕人──以斯拉和尼希米兩個人物,看到為著神的恢復者應有的心志和屬靈操守。從兩卷書和兩個人物,可見到在人想不到的時候,神興起一批又一批的人,前仆後繼,一代接一代,為著重建神的殿和城牆,以及恢復神的律法而擺上所有。

「祭司以斯拉將律法書帶到聽了能明白的男女會眾面前。」(尼八2下)

廿八日上午提到一切災難臨到神的百姓,皆因人不行神的律法。歸回者雖轟轟烈烈地離開巴比倫,但若不學習遵行律法,仍有可能被仇敵趕離聖地。惟有認識神律法者才會眼光遠大,在患難中保持喜樂並以神的活話為生活準則。

下午聚會講到恢復的祕訣全在於神的話。約翰福音寫於約翰晚年,約翰在教會荒涼時期,看見教會若是要恢復必須是從「話」開始,故約翰福音一開頭說是「太初有話。」一切的開始或新的起頭是在於神的話。馬太四章也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,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。人人天天接受神活的話,個人、教會都要活過來。

當神的百姓聽到律法後,立刻便坐言起行,起來過住棚節。可見律法帶來屬靈生活的恢復,也是教會生活恢復的內涵。人人接受神的話,遵著神的話生活行動,就產生應有的教會生活,大家同來過節,歡欣、喜樂地享受生命,把神彰顯出來。

廿九日上午眾聖徒排隊分享,人人要獻上禮物過節,並陳明心願,要絕對遵行神的話,拒絕一切不合聖徒體統的東西。從尼希米記中又看見在神的恢復中也有消極的事物需要對付和處理:如對付與外通婚(預表偶像、世界、不潔的東西侵到教會)之事,處理放高利貸的人,清理聖殿之庫房,恢復利未人的分及守安息日等。這些都是舊約的圖畫,說明今天教會生活中要有恢復,就必然要清理一切不合神聖潔和公義性情的事。

「我的神阿,求你記念我,施恩與我。」(尼二17下)

接著的聚會說到恢復的準則是神的律法,而恢復的能力乃是神自己。因此尼希米記自始至終充滿了禱告,祈求,無論是爭戰、應付內憂外患,都滿了禱告的榜樣。而最佳的禱告,說是以神的話來禱告(如尼九4-31),為此弟兄們特別邀請十多位在教會中聚會多年,並曾實行禱讀的聖徒一起出來,當眾示範如何禱讀。

是晚有弟兄見證如何為主受苦,為神的道坐牢達五年之久,但因有神的話供應,說勝過了環境,充滿了喜樂和神的同在。會中有弟兄說到「城牆」乃是聖城(教會)之保護,又是城裡、城外之分界線。所以必須不問代價,保護神的見證,即使仇敵嗤笑、發怒、謀算、陷害,甚至出現內奸等騷擾(尼二),亦要竭力修牆。

「來罷,我們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,免得受凌辱。」(尼二17下)

最後一個上午,詳述了修築城牆的根據,列出兩大原則──真理和生命,凡不合這兩方面的,就要抵擋出去。又列舉教會現今的好些漏洞:如高抬人過於基督,違背地方合一立場的原意(這立場本是為了教會合一的見證,不是以此來與別人有分別)。又如教會生活中以某些屬靈的名詞、作法來分門別類,標榜自己。又例如發動屬肉體、人意的運動,而不是讓聖靈運行,使肉體、人意在教會中發芽生長,延害信徒。更有甚者,是利用信徒敬虔的心,謀取財利,為權勢地位而結黨紛爭,甚至容納淫亂等犯罪的事。

視察過今天城牆可憐的光景,弟兄姊妹們勉勵眾人不可灰心,反而要起來立志修城牆。一方面要清楚真理,活在生命裡;另一面要披起全副屬靈軍裝(弗六),堵住城牆上一切的破口。

四百多聖徒於此肅然起立,同心禱告,為教會的城牆,也為自己獻上禱告,求神施恩的手幫助,使我們這一代能完成這善工。

(家訊編輯組按:上述為整個特會之概略,以後將會把每堂聚會之內容整理,按期刊登於「家訊」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