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53期家訊(2018年11月)

2018
十一月

十一月
11

 讀完教會全時間培訓課程後,我開始尋找人生的第二份工作,起初心情坦然,因上一份工作是「一擊即中」,所以對主很有信心。不過,在三個月等候和失望過程中,信心變作迷惘、懷疑,甚至埋怨,「如果不將事奉看得那麽重要,找工作是否會容易一點?」感謝神,每次這種負面情緒來襲時,都能靠著神的話跨過。雖然神沒有按我的時間表作事,但原來祂為我準備的,不單成全了我的心願,更是超過所求所想。

你還不開路?

 六月十一日,我寄了第一封信,雖獲得面試機會,但之後沒有回音。不要緊,繼續尋找,相信主會帶領。那時將近七月,是教會舉行各暑期營會和追求課程的時候,故將找工作一事暫擱一邊,專心預備營會服事。

 營會後,開始再找工作,今次找的範圍比較大,任何有關青少年的工作都會嘗試,但從七月尾至八月中都沒有回音,心想:「是否主在青少年工作方面不開路?」無可奈何之下,再擴闊工作的範疇,之後有一份市場營銷的面試,但最後亦不了了之。不過,很感恩的是,當日面試彷彿傳福音般,接見者不斷問有關教會培訓的問題,以及我的得救經歷,最後送了她一份福音單張。

 時間匆匆過去,已到八月尾,但都沒有其他回音,那時心情開始起伏,感到迷惘,「主你到底要帶我去哪裡?」起初找工作時,我在神面前有一個心願,就是未來的工作能幫助塑造我的生命,並且配合我的事奉。我特別許願,工作能容許我可以穩定參加週二晚禱告聚會、週四晚查經、週六少年聚會以及主日聚會。但在迷惘的時候,我心想:「我已經將事奉放在首位,你為何還不開路?」

教會?工作?

 那一段時間,開始有點失望和苦澀。有一天在家跪下禱告時,我想起出埃及記十五、十六章,以色列人經歷了十災和過紅海的神蹟後,先是踴躍讚美神,但之後馬上又因缺糧而埋怨神。原來我和以色列人一樣,雖然讀了一年的培訓課程,經歷了很多「神蹟奇事」,但當環境臨到身上時,自己仍是軟弱不堪,何等慚愧,聖經又是何等的真實!我們都像以色列人一樣,很容易就埋怨神;若不是神的憐憫和揀選,我們早就倒斃在曠野。

 神很快就供給我「肉」吃,當天就有一個面試通知,是關於青少年的工作。接觸青少年是我的心願,我渴慕能得著這份工作。

 感謝主,第一次面試通過了,獲得第二次面試機會。那天與機構的主任對話,提到在教會中服事青少年人,對青少年的需要特別有感覺,希望在這裡工作。但是,主任馬上說週六全日要上班(招聘廣告沒有寫明上班時間),並且主日有一至兩成機會也要上班。我那一刻心情馬上沉下來,主任問我:「那麽你教會那邊打算如何處理?」我想我的回應超出她的預期:「我會選擇教會。」她怔了一怔,說:「那我們就不用再談下去。」然後她再問我一遍:「教會和這份工,你情願選擇教會?」我說是。

 離開後,我心裡默禱:「主,這份工作沒有了,是為著你而捨棄的,求你帶領。」感恩的是當下心裡是有平安的,相信主會成就祂的旨意。

 不過,之後獨處時心情還是起伏不定,有時不禁想:「如果不將事奉看得那麽重要,找工作是否會容易一點?」「這班少年人是否值得我將前路押上?」負面情緒不斷浮現,幸好那時靠著神的話經過,「當拜主你的神,單要事奉祂。」(路四8)對!只有一個目的,單單事奉神,這才是人活著的意義。

父愛引領我

 九月七日週五,那天禱讀到路加福音四章12節:「經上說:不可試探主你的神。」禱告時,宣告要對神有信心,相信祂會引領我們的一生。突然,腦海中響起一首熟悉的詩歌—《父我知道我的一生》(457首),再細閱歌詞,非常有感觸,當中一節尤為深刻:

 「你愛所定我的選擇,不是我的捆繩;我在暗中受你領帥,已識你的見證:一生充滿捨己的愛,就是自由一生。」

 神所定的不是捆繩,而是祂的愛,當人願意服在祂的手下,就是自由一生。感謝主,當下我的心充滿平安與安慰,主,你所揀選的工作必是最好。我心想:「或許我在今次找工作的事上已學會了功課吧?」感謝神,不一會就有兩個來電,通知我去面試,而那是超乎我的所求所想!

回到「大本營」

 那兩份工作分別是中學和小學的教學助理。很感恩,中學那邊面試後,校長立刻表示聘請我,因知道我的背景是「教會人」,非常適合去接觸學生。不過,我說要多一些時間考慮,因我要等待另一份工作,是與教會有密切關係。

 那間小學就是仁愛堂田家炳小學,即是將軍澳區聚會的「大本營」。感謝主,當我面見副校長與主任時,氣氛很親切,過程亦很平安。他們說認得我是誰,因為我去年曾與弟兄姊妹入校舉辦聖誕聯歡會,而我當時是與小四至小六學生分享信息。

 副校長提到,我的職責是要入班照顧學生,甚至放學後也要替他們「補底」。感謝神,這意味我不但能接觸學生,或許可以接觸家長!主若願意,就能將福音帶給他們,加上將軍澳區就在田家炳小學聚會,對銜接和牧養方面非常便利。

 中學那邊提到,我要在週一中午十二時前回覆他們,但小學方面仍未有回音。我較想在小學工作,但經過了幾個月的學習,還是順服神的帶領吧!

 週一早上,晨更讀到「我們在一切患難中,祂就安慰我們,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。」(林後一4)感謝主,面試那天已有弟兄以這句經文為我禱告,主再次堅固我的信心,不論到中學或小學,我都確定要將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每一個學生。之後,我跪下禱告:「主,我不知道哪間學校是你所預備的,但無論結果如何,我都讚美你!」不久電話響起了,是田家炳小學來電,表示聘請我,感謝讚美主!

 雖然不知道神是否真的會用我在學校廣傳祂的福音,但要俯伏在祂面前,感謝祂竟算我為配,能在此「特別」的學校工作。主若願意,盼望能為教會開展,阿利路亞!(煜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