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05期家訊(2023年3月)

2023
三月

三月
16

作者:巴刻
出版社:宣道

作者撰寫本書,是因看見近代的靈恩運動令信徒對聖靈的認識有所偏頗,故此嘗試在「真理」與「經歷」兩者的關係中,以真理為大前提,先確定了聖經對聖靈工作的教訓,再把這教訓用以評估靈恩派所列舉的一些屬靈經歷,盼望信徒能從聖經中更認識聖靈的工作。

這是第二本我看過的巴刻著作,我很喜歡他的風格,往往先從學術層面入手,進而帶到經歷中,從寬到窄,從遠至近,知識與經歷兼備。

作者首先提到聖靈的主要工作,就是使人一步一步達至成聖,活出主的樣式,同時提到「心」的問題,他對讀者說:如果你要看下去,你必須有渴慕成聖的心,否則所看的對自己並沒有甚麼功用。

之後,作者說到歷世歷代都有信徒追求成聖之路,嘗試從聖經中找出能過得勝生活的方法,因而產生不同的主義,例如奧古斯丁、衛斯理、凱錫克等學派,對羅馬書六至八章有關成聖的真理就有不同的見解。作者評價這些不同的主義,指出它們的優點和缺點,其中有兩點很提醒我:

第一,要有渴慕尋求的心。雖然前人對聖經的理解受到時代的限制,但我很認同作者的一句話:「不論人所持的神學觀念是好是劣,神是滿有恩慈的,凡真正尋求祂的人,神就讓他們尋見。」這提醒我字句是叫人死,惟有靈是叫人活,主所看重的是人渴慕尋找的心。在這些有偏差的主義裡,我們仍看見真心尋找的信徒,能夠經歷成聖之路的實際。

第二,要實踐成聖的真理。閱讀本書的時候,我希望自己更能活在聖靈中,更能過得勝的生活。總結作者論到成聖的實踐,包括四方面:從罪中轉向神,完全分別為聖奉獻給神;不斷主動活出以基督為中心的生活;不斷祈求;不斷以信心經歷與基督同死。

雖然書中有很多地方我還是不十分明白,特別是對羅馬書的分析。日後查考羅馬書的時候,重溫此書,相信更能進入作者的負擔,而最重要的還是「尋找,就尋見」(太七7),願我們都作尋找的人。(姿)

(聖徒可經分區執事室或WhatsApp 91720053訂購書籍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