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62期家訊(2019年8月)

2019
八月

八月
10

作者:祁伯爾     出版社:校園書房

本書內容幾乎橫跨了整個教會歷史,由第一世紀的初期教會開始,直至廿一世紀新教裡的各宗派發展,都有簡單扼要的記載與分析。全書分為五大部分,第一部分是頭七個世紀的初期教會,以西羅馬帝國的陷落為分水嶺,進入第二部分的中世紀教會,直到十六世紀改教前夕。第三部分是改教時期的教會發展,重點描述在短短一百年內,歐洲各國興起了不同的更新運動,為教會帶來空前的改革和復興,但同時帶來了教會最大的分裂—天主教與基督教的分裂。第四和第五部分,均講到自改教後的四百年裡,教會的神學發展與福音的擴展。尤其是宣教運動的興起,令福音由歐洲傳至美洲新大陸,影響了當代全地教會的發展。

我對歷史頗有興趣,讀畢此書,實在覺得這是一本不可多得的教會歷史書。作者敘述教會歷史的時候,首先會介紹一些當時最具影響力的屬靈領袖或假教師,然後以世界政局的發展作為分析的輔助材料。最重要的是,作者的記載和分析並不沉悶,不像一本單純的歷史教科書;談論到一些著名人物時,會寫下那人具代表性的有趣故事。

我感受最深的是,整段教會歷史中,教會與地上政權的關係。其實教會與地上政權很難完全脫離關係,即使教會不主動與政權聯合,地上的政權卻常常影響教會,而教會墮落或得勝的關鍵,在於面對政權的態度。歷史上有兩個事例,是教會嘗試實現奧古斯丁(Augustine)所倡議「上帝之城」,其一是由貴格利七世(Gregory VII)到依諾森三世(Innocent III)等頂尖教皇,企圖利用教皇權勢主宰全地,強制教會的帶領能實施在整個神聖羅馬帝國內。其二是加爾文派(Calvinism)的思想在幾個地區獲得大量民眾支持,並期望藉教會內的人材進入議會,主宰國會,從而達到整個國家或地區「基督化」的效果。這兩個例子,曾經光輝一時,甚至令人產生「神的國真能完全實現於現世」的錯覺,結果卻是非常可憐。

這些歷史成為我們的提醒:神可以興起十分厲害的工人,在某個時代作出顛覆整個世界的大工,都是為著祂的旨意,但是工人本身,到底如何運用神賜給他的恩賜?他對於「神的國」之期望,會否超過了聖經所描述的呢?求主得著今時代的教會,為祂作美好的見證,卻不具野心。(源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