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集合

2019
七月

基督徒的婚姻(第1堂)

題目:基督徒的婚姻

經文:林前七1-16

詩歌:《我們呼吸天上空氣》(詩歌471首)

  1. 「男不近女倒好」(1),原文是「男人不觸摸女人倒好」。教會生活中,兄姊間的接觸要有界限。
  2. 結婚為要防範淫亂,夫妻間當用合宜之分彼此對待。這合宜指義務與責任,按上下文是指顧到對方的性需要。夫婦間出問題,除了心靈遠離神,也因沒有婚姻生活──不同房。
  3. 夫妻都沒有權柄主張自己的身子,乃在對方。林前一章說到身子乃是為主,我們的身體是主用重價買來的,是聖靈的殿,我們要尊重聖靈,不可犯淫亂得罪主。
  4. 夫妻不可虧負對方,除非大家同意分房,為要專心禱告,以後仍要同房,不給撒但留地步,破壞家庭。神起初造人,是造男造女,夫妻二人是一體,但撒但要破壞這個一體。故此夫妻要藉十架放下自己,彼此相愛,同時也要認識人有情不自禁的軟弱,一面要逃避引誘,另一面要連於主、呼求主,夫妻彼此守望。
  5. 8節的對象是鰥夫寡婦,保羅願他們像他一樣守獨身,但與其慾火攻就不如嫁娶,因不是人人都有這恩賜。
  6. 對已婚的兄姊,主吩咐不可離棄配偶;在馬太福音,主明說夫妻不可離婚。
  7. 若有未信的配偶願意同住,保羅說大家要彼此相愛。倘若未信的配偶要離開,就由得他們,不可因婚姻放棄信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