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集合

2019
四月

指著主誇口(第3堂)

經文:林前一26-31

詩歌:《前要的是祝福》(詩歌383)

一. 保羅首要解決哥林多教會的問題,是分黨、結黨紛爭,其實這是外面的病況、病徵,核心的原因乃是哥林多信徒在信主後,價值觀並沒有改變。
二. 猶太人要神蹟,所以不斷挑戰耶穌,試探祂是否彌賽亞,他們價值觀裡的彌賽亞乃是大能的拯救者,而非被掛在木頭上受咒詛的、軟弱無力的,所以拒絕耶穌。
三. 希腦人求智慧,以哲學能解決人生一切的問題自居,所以認定耶穌釘十架是愚拙的、可笑的。
四. 保羅清楚指出他所傳釘十架的耶穌,就是跟世上的價值觀截然不同。我們決志信主後,就認定基督是我們的能力、拯救、智慧,自此我們的價值觀與世人不相同,我們好像成為了異類。
五. 神為何不順應人的意願而為呢?
  1. 神要對付仇敵:撒但墮落了,也以牠驕傲、自高的方式營運這世界。神不是要跟撒但鬥能力,反倒以撒但意想不到的方式成就救恩:主降生馬槽,不是作王受人服事,乃是作僕人服事人。
  2. 神要對付人的肉體,要人謙卑:倘若神順應人的意願而為,就是助長人的肉體膨脹。神要了結人的肉體,讓人曉得祂的揀選不是按人的智慧、能力和尊貴,就特特揀選愚拙人、軟弱人
六. 人總以自己的智慧、能力、尊貴、眼光來誇口,但保羅指出十字架的道理就是使人的肉體再無可誇,杜絕人以肉體誇口。人的得救全是神的呼召和揀選,神使一切有血氣的,在祂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。
七. 神使基督成為我們的智慧,就是公義、聖潔、救贖。神消極的把人的智慧打掉、廢棄,再積極的把基督給我們作另一種智慧。人智慧的源頭乃是始祖不聽命,受蛇引誘揀選了善惡知識樹的果子。人的智慧原是來自人對神的反叛、不信,是從惡者而來的。我們要從撒但的手下出來,從人的智慧分別出來,脫離善惡知識樹的墮落、敗壞和肉體,單單的指著主誇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