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22期家訊(2017年3月12日)

2017
三月

三月
12

 全球最具規模的四間大型會計師行,簡稱「四大」,是會計系畢業生夢寐以求的入職公司。當初我加入了其中一間「四大」,經過十多年的努力,一九九八年晉升為合夥人,身分由員工變為老闆兼股東。回望過去,既是荊棘滿途,亦是恩典滿途。

積極向上

 我的本業是會計,但起初對此科目沒有太大興趣。我在中一信主,中四時讀商科,需要修讀會計,但成績欠佳,到了預科便不再修讀。中七畢業後到美國升學,由於報讀商科,無可避免又要接觸會計。奇妙的是,我只上了一節會計堂,不但重溫了中四五所學的精華內容,更重要的是,許多積存已久的疑問都解開了,令我茅塞頓開,對會計的概念更為清晰。自此我對會計的興趣大增,成績突飛猛進,全班二百多人,我考獲第一名;其後報讀碩士課程,會計學所有科目均達A級,成為該校歷來最好成績的華裔學生。畢業後,在三藩市工作了兩年,接著回港加入其中一間「四大」會計師行。

 新人入職,由低做起。初入職的新人,謔稱為「影帝影后」,因為主要工作是影印。雖然工作簡單瑣碎,但主耶穌說:「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,在大事上也忠心。」(路十六10)所以我盡力將最簡單的事做到做好,這樣別人才會把重要的託付交給我。

 在「四大」任職,殊不容易,卻獲益良多。因著我對會計行業滿有熱情,所以不介意多做工作,甚至下班後繼續溫習,鞏固在工作中學到的知識。日積月累之下,我的工作技能不斷提升,比同事做得更快更好,留在公司的時間反而越來越少,我因此有更多時間思考其他重要問題。

順服帶領

 在「四大」工作的日子,我曾遇到一個重要關口。好幾次我想過辭職,因為覺得很難與上司相處。剛巧一間大專院校招聘會計學講師,我嘗試應徵,結果獲聘。校方提供優厚待遇,比我當時的薪酬增加百分之五十,另有房屋津貼;此外,工作時間短,工作環境亦佳,實屬一份不可多得的好工。然而,在最後一次面試後,內心有聲音對我說:「這地方不適合你。」我反覆思想:「我的興趣是會計,不是教學,何解因上司一人而放棄本業?」最終我放棄了講師職位。

 返回辦公室,我知道自己沒有後路了,反而不再懼怕,勇往直前,敢於面對挑戰。奇妙的是,不久上司調升到另一崗位,不再是我的直屬上司。後來公司安排我到美國進修,學成歸來,事業更上一層樓,展開另一新境界。

 創世記十三章記載,亞伯拉罕和羅得因財物甚多而分道揚鑣。亞伯拉罕先讓羅得揀選地方,看似吃虧,但神隨即向亞伯拉罕說話,應許賜給他更大的祝福。當我們願意放手,不看環境,全心信靠神,神不會虧待我們。

持守信仰

 在職場上,我主動表明自己是基督徒,這是蒙保守的途徑,因為對方知道我是基督徒,便不會叫我參與不正當的活動。我堅持減少應酬,只會出席飯局,從未踏足夜總會、卡拉OK等娛樂場所。老闆勸我要多應酬客戶,給客戶面子,這樣才有機會升職。

 我問老闆:「若我多應酬,是否保證可以升職?」老闆答:「不一定,但機會很大。」我又問:「若我不多應酬,是否肯定不能升職?」老闆說:「也不一定,但升職機會應該不大。」我對老闆說:「我相信自己能否升職,是由神掌管。我寧願不升職,也不多應酬客戶,這是我的選擇。」我只管做好自己的工作,後來成為會計師行的合夥人,證明能否升職與應酬無關。

基督徒要潔身自愛,持守信仰,拒絕不義,切勿為求升職而不擇手段,此乃愚蠢行徑,終必自食其果。在職人士最重要的是增強工作能力,只要做事有實力、有原則,別人不但不會輕看你,甚至會遷就你。

 現今的職場是大洪流,若失去原則,隨波逐流,早晚會被沖散。有一次,我要為一間計劃上市的公司做盡職審查。身邊的同事都叫我快快簽署放行,好讓公司順利上市,但我發現該公司的財務狀況有問題,拒絕簽名,導致公司無法上市。同事或會埋怨我為何如此「固執」,錯過輔助公司上市的機會,亦即失去賺大錢機會,但我只是保持職業操守,做自己認為正確的事情。一年後,那間公司倒閉了,同事都慶幸當日我沒有簽署,否則會計師行的聲譽大受影響。

全是恩典

 有人問我:「像你這樣的成功人士,為甚麼需要信耶穌?」我覺得這條問題有邏輯錯誤,等於問:「像你這樣的成功人士,為甚麼需要呼吸?」在我來說,信耶穌與事業是否成功無關,並非不成功的人才會信耶穌,成功人士則不需要信。信耶穌與呼吸一樣,是人人都需要。

身邊的同事以住豪宅、駕名車、飲紅酒、做馬主、打高爾夫球…為成功指標,又問我:「以你今時今日的身分地位,為甚麼還要乘搭港鐵上班?」對此我頗不以為然。當同事沉醉在物質生活裡,我反而享受不斷學習的過程。在職人士若對工作失去熱誠,單單視之為賺錢途徑,當身居高位後,便會變得不思進取,只顧享樂,正如我的同事一樣。

 別人視我為成功人士,但我不會這樣看自己。每個主日參加擘餅聚會,我都深深覺得「一切我所有,無非是接受,我是個罪人蒙主恩!」因著我常想到自己是不配的罪人,沒有甚麼可以誇口,亦不覺得別人欠了我甚麼,所以不會發怨言,只為著主所給的一切而感恩。

行走正路

 多年的在職生涯,我體會到神的話是真實的,且是可經歷的。神的話就是我們腳前的燈、路上的光,人生若沒有聖經的指引,危險萬分!盼望青少年人於在學階段多讀聖經,將來大有益處。

 在職人士常常遇見試探,需要謹記「人在做,天在看」,我們的一言一行,神都看在眼裡;若祂看見我們行走正路,必然喜悅。根據公司規定,乘搭短途飛機出差,一般只可選擇經濟客位;若要升級為商務客位,需要自費補差價。有一次我要出外公幹,選擇了經濟客位,祕書問我:「為甚麼不選擇商務客位呢?其他主管都會批准自己乘搭商務客位,而不用補差價。」我對她說:「這事除了你知我知,還有一位知道。」她問:「是誰呢?」我說:「耶穌知道!若我這樣做,就不能向祂交賬。」故此我要求祕書計算清楚消費項目,不要佔公司的便宜。

 總結我的工作祕訣,就是盡己本分,殷勤做事,將前途交給主,這樣便不會有壓力。聖經說:「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,都是從上頭來的,從眾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;在祂並沒有改變,也沒有轉動的影兒。」(雅一17)神是一切福氣的源頭,我們行走正路,必然蒙福。(文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