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會信息

神永恆建造的要素

神永恆的工程

2011
十月

十月
9

根據神的話

 神的話是歷代所有建造的根據、方向、權威,一切都要按照神啟示的原則。建造的中心是神要得著一個居所,基督要得著一個新婦,這是有標準的,有神話語的規範,新舊約的所有建造都是一樣。舊約建造會幕,要絕對照著神所指示的樣式(出廿五9);神在西乃山四十晝夜,將建造的藍圖啟示給摩西,多次吩咐他一定要照著所吩咐的去作,不可有一點差池。同樣,神將聖殿的樣式啟示給大衛(代上廿八11-19),讓所羅門照著建造。

 到了新約,教會是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(弗二 20),就是使徒和先知對基督身分和工作的啟示,和有關教會的奧祕(弗三1-6)。換言之,教會的建造要基於使徒和先知的啟示,這啟示就是聖經。主耶穌對彼得說:「 …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…」(太十六18)「磐石」是指彼得對基督的啟示和承認,也就是使徒和先知的根基。教會的建造與帳幕、聖殿的建造一模一樣,必須依足神的啟示,不可有違章工程,所以我們必須熟讀聖經,所實行必須以神的話為根據。

 從以弗所書四章11-16節,我們看見四方面建造的元素:第一,追求真理,生命長進(13-15節);第二,認識元首,順服基督的權柄(15節);第三,肢體之間必須同歸於一、合一、保守一(13節);第四,全體一同事奉配搭,盡功用(12、16節)。這四點在聖經首二章和最後二章均出現,如此的建造是存到永恆的。在啟示錄廿二章1-5節,我們看見新耶路撒冷─將來我們永遠的居所,有神和羔羊的寶座,我們同作僕人,永遠服在神的權柄之下。我們在萬民中代表神作王,但真正的王是神,他治理全地,是宇宙真正的元首。還有生命水的河、生命樹,這生命是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的,即從三一神流出來。這生命是神的生命,惟有神的生命才存到永恆。新耶路撒冷是羔羊的妻,就是所有聖徒組成的一座城,完全是一,沒有間隙、裂縫,永遠一同配搭事奉神。在永世裡,這四個元素一直存留。同樣,在創世記一、二章,我們看見生命、權柄、合一、事奉這四個元素,與啟示錄廿二章遙遙相對,串連起來,就知道聖經的主題是建造,這是最大的工程、最中心的金線,其中包含這四點要素。

持定生命

 三一神是生命,歷代所有關於建造的工程,都是生命的故事,因為惟有神的生命才是真正的生命,神的工程必須是生命的工程。歷世歷代神在人身上的工作,都是生命的事:亞伯拉罕經歷神是父,是一切的源頭;以撒經歷子神耶穌基督,在子的地位上順服,以至於死,承受父所有的豐富;雅各經歷聖靈變化的工作;大衛蒙神揀選作王,但並非一帆風順,而是經歷神多年的陶造,作王後還有三十年的爭戰生涯,得著許多金銀器皿,最終他將人生最寶貴的經歷、得著,就是他的財產完全獻給神。新約中主耶穌就是生命,他的死為要分賜生命,產生教會─生命的園子。聖經是講生命的書,我們對神的生命有多少經歷呢?經歷神的生命不限於聚會裡,我們生活中所有大小事情,都是神生命工作的範圍。生命不是講對錯,願我們一同學習經歷生命。

 我們要持定生命,必須親近神、住在主裡面、隨從聖靈、尊主為大,讓基督作我們人生的主,這就需要主的十字架來對付、了結、清理世界,以及我們的天然、舊人、肉體(加六14)。我們在世而不屬世,因著主的生命、十字架,叫我與世界有分別,當中會被神磨剪,有捨棄、破碎、犧牲、眼淚、難受。麥子要落在地裡死了,才能結出生命的子粒來;走生命的道路,持定生命,持定神,必須經過十字架,受對付、了結,這樣神的生命就浸透我們。讓我們操練敬虔,追求生命的豐盛(彼前一5-8)。

順服權柄

 生命與權柄息息相關,有生命的地方必定連於神的權柄。生命水的河是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,有生命的地方,神的權柄就流通。順服權柄,就有生命、興盛;背叛神、不順服權柄,就有黑暗、死亡、墮落。撒但的墮落,是因背叛神,要與至高者同等;亞當的墮落,是因違背神的命令;以色列人的墮落,是因背棄神、拜偶像,隨從外邦的風俗。相反,亞伯拉罕蒙祝福,是因他順服神,甚至將至愛的獨生子都獻上,以至成為萬國的祝福;摩西完全順服神,當他看見以色列人背叛,就俯伏在神面前,為著神的權益禱告。

 天性墮落的人很容易對神不服,我們要具體地順服神和神所代表的權柄,就要接受神在一切環境上的主宰、安排和管教。真正的生命陶造,是在環境中讓神來剝奪、壓傷、破碎,完全服在神大能的手下,這樣生命就流通,生命就豐盛。恩賜與生命是有分別的,有大的恩賜不一定生命豐盛。求主叫我們不單求恩賜,更要追求生命、學習順服神一切的權柄。

保守合一

 持定生命與順服權柄重在與神的關係,保守合一與配搭事奉則重在聖徒的彼此關係,當然同樣必須連於神。神的心意是要得著一個團體:亞當是個團體人,以色列國是個整體,教會是個整體,新耶路撒冷也是一樣。仇敵一方面叫我們以別的取代神、取代生命,叫我們不服神、背叛神,另一方面叫我們分散。綜觀人類歷史,撒但一直作這兩方面的破壞工作:破壞神與人的關係,破壞人與人的關係。

 亞當一墮落,人與神的關係首先受到破壞,人就高舉自己,也導致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受破壞,無法合一,正如以色列人離棄神,他們就分裂、被仇敵攻陷、被擄。今天仇敵的工作也是一樣,叫教會產生不和、分裂;當教會越屬靈越復興,仇敵就進來破壞神的建造、教會的合一。故此我們要常常儆醒,當我們在教會中有事奉,好像有點成就,這正是仇敵偷進來破壞的時候。

 合一不是製造出來的,乃是基督已經成就了,我們的態度是竭力保守聖靈的合一,所以在教會的建造裡,寧可放下個人工作、恩賜、面子,也要維持合一。合一是教會建造的元素,教會是否真正在神面前有建造,在乎有否合一。教會的合一,帶進以弗所書一章10節的光景:使天上、地上、一切所有的,都歸服在元首基督的管治之下,也帶進新耶路撒冷的出現。今天基督是藉著教會來治理全地,所以教會必須首先順服基督的權柄,也必須合一。合一是非常重要的見證,求主叫我們看見這合一的重要。

配搭事奉

 真正的配搭事奉是絕對聽神的差遣,因為基督的身體是由神配搭、安排的(林前十二24)。身體上的肢體不能單獨行動,必須與整個身體配搭,藉此也顯出我們是否真正持定生命、順服權柄和保守合一。我們都是神的僕人,事奉需要和諧、同聲同氣,好像合奏交響樂─各人可以有不同的恩賜,表現卻是和諧;人人都擺上,顯出的卻是一個整體。我們每人都有恩賜,但不要有天然的階級觀念。哥林多前書十二章說,有人覺得自己的一份最大、最重要,就自高自傲;也有人認為自己只是個沒有用的小肢體,身子用不著我,因此自暴自棄,這都是不認識身體、沒有配搭事奉的態度。這光景叫基督最傷心,所以我們要學習在任何崗位上,要寶貴與肢體配搭。

 當我們都各按各職,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,便叫基督的身體漸漸增長,在愛中建立自己。我們天天持定生命,順服權柄,保守合一,最終教會的建造就顯於配搭事奉中,帶進神的同在,充滿神的榮耀,甚至不信的人來到,也必將臉伏地說:「神真在你們中間了!」願我們同來操練、實行,讓神的榮耀充滿在教會中,叫人受吸引、歸向主,主的名得著高舉。

總結

 我們看見神建造的藍圖,就要付代價,被拆毀、破碎,如此才有更新、建立。求主光照,在我們身上有甚麼攔阻神建造的工程,就如我們的天然、怪癖個性:孤芳自賞、看高或看低自己、自憐自愛、驕傲自大、獨斷獨行、不順服…這些都要在神面前承認:如此的性格、生命光景,只會對教會帶來破壞、拆毀。求主憐憫,救我們脫離自己天然,被主建造。主是陶人、窯匠、建造的主,願我們將自己擺在主手中,任主雕琢、拆毀,好叫我們這人適合教會的建造,有分神永恆的工程。

(青年特別聚會第三堂信息摘錄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