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會信息

作主僕人

作得勝者

2013
五月

五月
5

 作得勝者,必須在生活中與神同行,同時在事奉上作主的僕人。「他們與羔羊爭戰,羔羊必勝過他們,因為羔羊是萬主之主、萬王之王。同著羔羊的,就是蒙召、被選、有忠心的,也必得勝。」(啟十七14)在這世代的末了,主再來的時候,有仇敵起來與主爭戰,最終主必勝過仇敵及其一切勢力,因為他就是萬主之主、萬王之王,而同著羔羊得勝的,就是那些蒙召、被選的人。他們已經得救,也蒙神的選召,並且在生活中蒙神稱許,在人生的路上過得勝的生活,因此能夠被提,與羔羊一同回來。

 得勝者的另一個特點就是有忠心,在人生中願意忠心事奉神。忠心是每一個事奉神的人該有的特點,過得勝生活的人必然是一個忠心的人,並且願意作主的僕人。

事奉人生 蒙神稱許

 每一個蒙恩得救的人都是主的僕人,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生命自然的反應,如此事奉是理所當然的(羅十二1)。昔日神吩咐摩西向法老說:「容我的百姓去,好事奉我。」由此可見,人不應被世界奴役,我們人生的目標是事奉神。每一個得救的人,都該是事奉神的人。

 事奉神是一件非常蒙福的事,神會稱許我們的擺上。事奉不能與世間的工作相比,世間的工作不單看重我們的忠心、勤力,還會看工作的表現和成效等等,但事奉神、會否得著神的獎賞,並不是由事奉成效來決定的。就如挪亞傳神的道一百二十年,最終進方舟的卻只有他一家八口。雖然只有七個人得救,但挪亞被神稱為那個世代的完全人。

 神不看重我們的工作表現,乃看重我們是否聽他的話,是否鄭重他的吩咐,是否忠於他要我們作的事。至於工作的成效,是由主負責,而主也與我們同工。故此,作主僕人是一件輕省的事,只要願意配合和擺上,主就會負完全的責任。

作得勝者 得著獎賞

 「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,凡有耳的,就應當聽!得勝的,我必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吃。」(啟二7)「得勝者」一詞出自這一節經文。啟示錄二、三章描述了七個教會,聖經學者對此有兩個不同的看法:第一,這兩章反映當時亞細亞七個不同地方的教會之實際光景;第二,這七個教會代表歷世歷代不同時代的教會。在論述這七個教會的書信裡,末了均是對得勝者的呼召。這個呼召是向教會發出的,可見得勝者都是在教會中。

 「得勝的」是一個單數形容詞,說出得勝者的呼召是向每一個人發出,而且是個人回應神是否願意接受這個呼召。這個呼召是帶著賞賜,雖然聖經對七個教會的賞賜之描述各有不同,但同樣是神在千年國度裡對得勝者的獎賞。對於賞賜,我們要有一顆羨慕得著的心,不要認為這僅僅是回報而已。「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」就是主自己,是主給我們生命的享受。今天我們每個聖徒都享受著這生命的福氣,但那日若能站在得勝行列中,就更能享受這完全的福氣。現在天天與神同行,經歷與主甜美的交通,到那日就是全備的享受。

忠心事奉 按時分糧

 「誰是忠心有見識的僕人,為主人所派,管理家裡的人,按時分糧給他們呢?主人來到,看見他這樣行,那僕人就有福了。我實在告訴你們,主人要派他管理一切所有的。倘若那惡僕心裡說:我的主人必來得遲,就動手打他的同伴,又和酒醉的人一同吃喝。在想不到的日子,不知道的時辰,那僕人的主人要來,重重的處治他,定他和假冒為善的人同罪;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。」(太廿四45-51)

 這段經文與主的再來有密切關係,描述了何謂忠心的僕人,得到甚麼的賞賜,同時題醒我們要忠心事奉。這裡記載了兩個僕人,他們有兩種的心態和表現,最後有不同的結局。

 第一個僕人是忠心有見識的,「有見識的」可翻譯為「精明」,他是聽到主的話就去行。相反,那惡僕卻認為主人必來得遲。忠心的僕人懂得抓緊時間和機會,知道僕人做事是不能拖延。他要按時分糧,這個時間不是由自己決定,乃是時候到了就要去做。同時,事奉神是不能推遲的,現在就是事奉神的最好時候。

 忠心有見識的僕人的表現,包括管理家裡的人和按時分糧。這個僕人很可能是一個管家,他所管理的就是家中的其他僕人;主人託付他去管理僕人,並且按時分糧給他們。這段經文並不單單指著話語服事,背後的事奉原則同樣適用於其他事奉崗位。

 按時分糧的人,是不論心情、狀態如何,仍然擺上服事。例如禱告是每一位聖徒都可參與的事奉,縱然忙碌的生活使我們疲倦不堪,但禱告聚會讓我們經歷主復活生命的大能,主的恩典是夠用的,能使我們重新得力。但願我們在每個週二晚上,都按時擺上自己的事奉。

儆醒生活 預備主來

 僕人除了有按時分糧的生活,還需有儆醒的生活。雖然在忠心有見識的僕人身上,我們不能明顯看出他儆醒的表現,但從惡僕的身上,我們看見了反面的例子,成為我們的鑑戒。這個惡僕認為尚有時間去吃喝玩樂,而身邊也有酒醉的人一同吃喝。這題醒我們需要在生活中表明基督徒的身分,與世人有分別,就能保守自己遠離地上的宴樂和試探。

 僕人從主人那裡領受了權柄,去管理家中的其他僕人,並且要運用這個權柄去實行按時分糧。怎料那惡僕沒有聽從主人的吩咐,錯誤地運用主人所賜的權柄,甚至出手打他的同伴。當我們願意服事神,隨著年日過去,經驗不斷累積,有機會與年幼或初得救的人配搭。我們該如何處理這個同作主僕人的關係?主巴望我們與肢體配搭服事的時候,能引發按時分糧的作用,在配搭中滿了主的膏油和生命,彼此扶持,靈裡因此得著飽足。

 忠心有見識的僕人認識權柄,明白主人的吩咐,就去作該作的事。「百夫長回答說:主阿,你到我舍下,我不敢當;只要你說一句話,我的僕人就必好了。因為我在人的權下,也有兵在我以下;對這個說:去!他就去;對那個說:來!他就來;對我的僕人說:你作這事!他就去作。」(太八8-9)這個百夫長是全面認識權柄的人,他知道有人在自己的權下,也知道自己在別人的權下,因此認識自己要作一個順服的人。在事奉方面,我們要首先順服主,然後與配搭的肢體一同服事。服事的目的,為要叫弟兄姊妹得著幫助和供應。

 有不同的心態和表現,就會有不同的結果。忠心有見識的人是被主人看為有福的,主人回來的時候就得賞賜。願主的回來與我們的服事連在一起,以致我們儆醒服事。雖然我們不知道主回來的日子,但我們要預備主隨時回來,要時刻準備面見主。

 教會歷史上有一位著名的傳道人,名叫衛斯理,一次聚會後有一位女士問他:「如果你明晚十二時就要見主,你會如何度過今天的時間?」衛斯理毫不猶豫地回答,自己會按照原本已編定的時間表,去過餘下一天的生活:上午講道,下午佈道,晚上與弟兄交通,十時回家睡覺…絲毫不用改動,因為他是每時每刻都等候主回來。對於惡僕來說,主人的回來是想不到的日子、不知道的時辰,他只有慌張驚惶、不知所措。然而,對於一個殷勤服事、忠心擺上的僕人,主人的回來是一件雀躍萬分的事。

總結

 我們所擺上的服事,不是要讓人看見,不是要得人的稱讚,我們要得的乃是主的稱讚。巴望我們都成為那忠心有見識的僕人,想望著主的回來,在千年國度裡得著主的賞賜。主應許所有得勝的信徒,在千年國度裡與他一同作王一千年。願主的再來成為我們榮耀的盼望,定準我們的人生,叫我們都作主的僕人。

(在職特別聚會壯年組第三堂信息摘錄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