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90期家訊(2021年12月)

2021
十二月

十二月
18

按教會讀經進度,十一月的主日信息講論腓利門書和希伯來書。

流露基督生命的保羅

腓利門書是保羅寫給腓利門的個人書信,在短短的一章裡,保羅流露出基督的生命:

不灰心服事:保羅雖然在羅馬被囚,但他沒有灰心和埋怨神, 反而致力服事神,包括在獄中廣傳福音、為各地教會禱告,並寫信給他們。

謙卑服事:保羅放下身分,為奴僕阿尼西母向他的主人腓利門求情。

捨己放下需要:保羅不留下阿尼西母來服事他, 反希望造就阿尼西母和腓利門—犯了偷竊的阿尼西母憑信心回到他主人那裡;腓利門不以世俗以惡報惡的方式對待弟兄,學習寬恕阿尼西母。

保羅能這樣流露出基督的生命,是因為他聯於元首基督( 弗四1 5 ) , 以基督為他的生命,專注效法祂。

憑信心來到神面前

希伯來書是寫給信主的猶太人,他們害怕因信奉耶穌基督而失去猶太社會的地位,被同胞逼迫,所以不敢聚會。希伯來書指出基督勝過舊約的祭物、祭司和先知等等,並在十章19-25節勸勉讀者要堅持聚會,藉此以來到神面前、堅守指、激發心來勉勵行善;這三者剛好呼應「信、望、愛」。

當中「信」是基礎,本書六章引用亞伯拉罕的故事教導我們憑信心忍耐,以信心來到神面前:

亞伯拉罕年紀老邁時蒙神呼召,離開家鄉時連目的地也不知,這本是非常危險的事。直到臨終,他一直寄居迦南,相信神會把那地賜給他的後代。

他和妻子撒拉年老時,仍確信神要他生兒子的應許。

後來神要他奉獻他心愛的兒子以撒,他二話不說遵行神的吩咐,甚至相信神能叫他的兒子死而復活。

當中,亞伯拉罕保持與神親近的關係,一直信靠神。讓我們來效法他,即或遇到任何處境,仍然憑信心來到神面前尋求神(參十一6)。

(主日信息詳細版可於教會網頁「資源庫」中的「主日信息集」瀏覽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