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80期家訊(2021年2月)

2021
二月

二月
13

教會的運作過去一年因為疫情而面對前所未有的變化,大約只有四個月是有實體擘餅聚會,其餘時間都是網上進行,大家隔著熒幕見面,或是只能聽到聲音。讚美我們的神是在沙漠中開出江河來的神,祂在這艱難日子卻賜下人心從未想過的祝福—分區把聖徒化整為零成立數十個小組,突破往常的牧養形式,結果是弟兄姊妹的關係更加親密,甚至有原本連樣子都不認得的組員由最初的尷尬冷場,到後來相約實體聚會時來個彼此「相認」的雀躍。

疫情肆虐之下,多個分區都推動小組運作模式,家訊訪問了筲箕灣和粉嶺兩區,他們設立小組的原意不盡相同,實際操作也有差別,但都同樣蒙恩,或多或少反映了小組在各區的情況。

ZOOM是筲箕灣區小組的聯絡途徑之一

小組團契 尋找同路人

筲箕灣區早在未有疫情前的二○一九年已在尋求改變牧養模式,希望加強弟兄姊妹的關係,原因有三:

  • 受浸聖徒完成成長班後,未能在短時間內適應到擘餅聚會,容易流失。
  • 聖徒停留在聚會「Hi & Bye(你好、再見)」的層面,雖然每月有一次肢體相交小組,但全區只有三分一人有這種恆常聯絡的關係,比例不理想,令承傳和靈命成長皆難提升。
  • 部分多服事的兄姊覺得有配搭但缺乏同行關係,多談論事務,少生命交流。無論信主年日長或短的聖徒都有一種呼聲:能不能有一種加強關係的小組,讓人找到同路人?

鑑於現有聚會有固定模式,包括唱詩、禱告、查經或其他屬靈學習,只留十幾分鐘分組討論,不能深入,筲箕灣區經一年反覆討論,終於在二○一九年底開始把週六真理班轉為團契小組,到了去年初疫情爆發,小組由實體轉為網上。現時團契小組名單上有六、七十人,平均四十多人參與,分成多組,主要是生活關顧和代禱。

另外,因應實體禱告聚會暫停,聖徒三三兩兩自行組成超過四十個禱告小組,約共一百三十人報名,平均每週超過一百人參加,時間各組自定。小組一方面為教會事項禱告,亦有彼此代禱,分享工作、家庭情況,加強了彼此關係。此外還有青年小組、初信小組、慕道小組等。
筲箕灣全區約二百四十人,粗略估計已有百多人散落各組,每週透過電話和網上平台(WhatsApp、Zoom、微信)聯繫,未來則要思考如何延伸關顧到剩下仍未入組的聖徒。

目標明確 分組有竅門

至於粉嶺區的情況,他們在去年二月疫情打斷實體聚會後,馬上構思藉電話、網上平台全區分組、物色組長,在兩個星期內就付諸實行。他們的目標明確:

  • 不停止聚會
  • 保持肢體相交生活
  • 避免流失

粉嶺區的分組有幾個關鍵元素,令到他們在推行上事半功倍。首先他們以關係來分組,包括把原有的長者主婦、追求聚會、真理班,以及各項服事群組(兒童服事、少年服事、執事室、招待等等),作為疫情下小組的骨幹,不會把人放在完全陌生的群組中。

其次,把背景相同的人安排在同一組,讓人較容易熟落。另有一些聖徒須由組長個別接觸,以盡量涵蓋全區。第三,重視時間控制,尤其是主日會後分組,須顧及姊妹們要為家人準備午餐,分組不要超過半小時,否則會減低大家參與的意欲。第四,定期和組長討論分享,為他們打氣,讓他們明白自己角色的重要,更樂意投上。

自去年二月開始分組以來,名單常常更新,已幾乎覆蓋粉嶺全區。在一百七十多人分組名單中,平均每週有一百三十人參與分組或與組長聯絡,比例達到76%。

去年10-11月恢復實體聚會,粉嶺區主日聚會人數和疫情前相若,且網上小組延伸到實體,會後各組熱烈討論。

粉嶺區雖以中壯年佔多數,但運用ZOOM相交卻難不倒他們。

 

牧養新模式 小組蒙大恩

兩區經過一年的小組運作,有許多蒙恩之處,綜合數算大致有幾方面:

  1. 關係突破:兩區都異口同聲說小組在建立關係上蒙了大恩。本來相熟的更熟落,而小組的突破點在於令照顧網擴大,把以往較與人疏離的弟兄姊妹聯繫起來,他們漸漸融入組內,可以談心事講近況,有了屬靈同伴,關係由陌生到親近。
    例如,有一位姊妹以往不太積極分享,而她在小組中慢慢提到女兒的情況、提出為女兒在外地升學代禱,而神在不同階段為她女兒開路,讓這位姊妹經歷主聽禱告,信心增長,她和其他人的信任和關係也都改善了,她後來還擔任Zoom主持人。
  2. 投入教會:小組建立了關係,讓人的心敞開,繼而延伸至其他聚會,豐富了教會生活。譬如有聚會幾十年的弟兄,以往主日聚會來去匆匆,現在除了固定小組之外,還加入了團契,又參與網上晨更,對神的家有更多歸屬感。
  3. 靈命成長:小組中分享主日信息、談論神的話,有助吸收真理內容。另外,學習在指定時間內分享,簡潔而切中重點,提升了討論的質素;而無論是做聯絡人或是主持Zoom,都讓各人發揮自己的一千兩功能,人人盡功用。
  4. 減少流失:在去年斷斷續續短暫恢復實體聚會的月份裡,以粉嶺區為例,出席人數和疫情前相若,即是弟兄姊妹未因停了實體聚會而冷淡,且把網上分組帶到實體去,踴躍分享,顯示小組在守望、關顧、維繫聖徒上有很大助益。
  5. 打破觀念:以往通常是教會安排做法,但這次卻是聖徒自覺需要更多同弟兄姊妹聯繫,於是投入分組。從前因各種事務拉扯,分組相交時間不多,這次打破了一貫做法和觀念,原來貼身、深入的相交和關顧是可行的,而且大家都很享受這種新建立的關係。例如組長們落力聯絡每個組員,遇到組員不能一同分組,就會私下一對一聯繫對方,甘心樂意。

筲箕灣區各小組每週透過電話或各種網上平台聯繫,組員關係更趨緊密。

在前所未見的兇猛疫情日子裡,小組帶來了意想不到的收穫,在建立關係上的果效尤其突出,但小組較難有深入的屬靈追求,亦缺乏整體教會聚會的感覺。因此,當日後實體聚會恢復時,如何把小組元素融入、長遠運作下去,是很大挑戰,需要聖徒們一同尋求和仰望。